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持续走实走深
2021-12-05 10:08: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许崴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5日讯 大兴安岭地委聚焦“1273”战略,把“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核心要义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全域协调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各领域党组织中实施“五类四化三融”基层党建提升工程,推行“1+1+7”工作体系,制定1个总体指导意见、细化1个督办任务清单、配套7个具体实施方案,让“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品牌内涵可解读、可实践、可考评、可推广,切实把“政治忠诚”从抽象概念转化成具体实践。

  筑堡垒——“五类”党建强基础

  针对不同领域党组织的行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大兴安岭地委抓实“五类”党建,确立“一类一品”党建标准。机关党建作表率,明确“五强”标准,走好第一方阵;农村党建强基础,解决“五基”问题,建设美丽乡村;城市党建抓管理,推进“六新”措施,培育网格管家;学校党建提素质,聚焦“五优”任务,传承红色基因;国企党建增质效,落实“五型”要求,提升经济效益。通过分类定标,树立了“压实主责、聚焦主业、部门主导、行业主抓”的新导向,有效破解了业务和党务“两张皮”问题。

  群众的关注点就是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松岭区依托“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品牌创建,立足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打出行业党建“组合拳”,推出政法系统“党建+平安”、卫生医疗系统“党建+健康”、政务服务系统“党建+营商”、教育系统“党建+育人”、住建系统“党建+基建”、应急安全保障系统“党建+安全”、群团组织系统“党建+纽带”等七大项目,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质效为高质量发展把方向、增动力、促落实。

  育先锋——“四化”机制强队伍

  在加格达奇区红旗街道,两个以网格长为原型的卡通吉祥物随着一封封调查问卷走进千家万户。“有事您说话”志愿服务、党员积分制是加格达奇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按照“发展党员规范化、党员教育特色化、党员管理精准化、党员服务常态化”的要求,大兴安岭地委组织部积极培育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开展了“百件实事帮到村、千个支部进社区、万名党员联楼栋”活动,党员参与志愿服务3.1万人次。呼玛县在应对黑河市新冠疫情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下网格、进楼栋、做排查、采核酸,做到了冲锋在前、涉险在前、示范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核心要义。

  促发展——“三融”共建强联盟

  抓实“三融”共建,厚植“国之大者”的戍边情怀。大兴安岭地委打破区域、隶属、层级、行业等壁垒,联合驻地林业企业、军警部队和中省直单位组建“兴安党建共同体”,开展以“党建理念相融、中心工作相融、特色品牌相融”为主要内容的共建活动,齐心协力扛起守护“生态安全”和“国防安全”的政治担当。

  各县(市、区)结合实际与驻地单位开展融合共建。“区域联盟”“村企联建”“少年军校”“驻村警官”“地企共绘同心圆”“金融宣讲进军营”等共建活动火热开局、高潮迭起。塔河县联合塔河林业局、十八站林业局以及驻塔军警部队,找准党建融合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持续巩固“五位一体”强边固防工作格局,真正把地企军警各级党组织建设成维护祖国北疆安全稳定的坚固磐石、增进民族团结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