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聚焦安居宜居 办实民生实事 旧改小区 好住更好看
2021-12-11 07:4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冬日暖阳下,哈尔滨南岗区恒顺小区院内,轮椅上的王大娘晒着太阳,脸上挂着微笑。而不远处是三三两两的邻里老友,一边活动着筋骨,一边攀谈着,脸上洋溢着幸福。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省住建厅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对全省1.24亿平方米老旧小区住宅建筑存在的不节能、上下水不畅通、庭院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等问题实施改造,改善了一批老旧小区的面貌,让群众住的安心、舒心更暖心。截至2021年11月底,开工改造3543万平方米、惠及百姓46.9万户。

  以人为本改造 解决生活需求和困难

  老旧小区改造,改进群众心坎里才是关键。

  年初以来,省住建厅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把改善民生、提升居民群众居住环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通过旧改解决百姓的生活需求和困难。

  “以前想到院里晒太阳得‘预约’,等周末儿子来家才能搬我到楼下透透风。现在好了,单元门口新修了无障碍坡道,院里也有无障碍设施,坐轮椅我就可以自由进出,真是太高兴了。”谈到自家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王大娘很赞。

  王大娘居住的恒顺小区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马端头道街,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老楼房,居住的大部分是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人。辖区先锋街道办事处主任曾文利告诉记者,这里的老楼漏雨、墙体破损、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影响居住和出行。“改造征求民意中,居民们提出了庭院缺乏必要休闲设施以及适老设施的意见。经过与施工部门沟通,采纳了居民的意见,在改造中增加了小区公共空间无障碍设施,实现小区老年人、残疾人公共区域无障碍通行。”曾文利说。

  9月完工的恒顺小区焕然一新,崭新的步道板、新施划的停车场,秩序井然;建成休闲广场,成为老人、儿童憩息的乐园;单元内增加了折叠休息椅、建了坡道、添加楼外扶手,无障碍设施让居民出行更方便。采访中,2号楼的崔阿姨指着楼梯间缓台休息折叠椅说:“这回提10斤、8斤东西回家也不费劲了,累了就歇歇,真是太贴心了。”

  今年我省老旧小区改造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合理确定改造内容。以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生活需求为基本,楼本体保温改造2182万平方米,铺设道路338万平方米,改造各类管线2461公里。以完善老旧小区功能和满足居民改善型生活需求为提升,加装电梯55部,增设停车位9292个、完善无障碍设施248个,使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更加便利。

  坚持问题导向改造 要“面子”更重“里子”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更要重“里子”,这样才能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更“好住”。

  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我省住建部门狠抓老旧小区改造过程管理,努力解决改造中经常出现的改造质量不过关、施工现场管理不规范、违章建筑拆除不彻底、群众诉求不解决等问题。今年9月,省住建厅成立5个暗访组对15个市县7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暗访,总结各地旧改工作共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各地迅速落实整改工作。

  “小区改造完成了,小区环境好了,可我家屋内却一直漏水。”根据居民的投诉,9月记者也曾随暗访组来到哈市一小区楼顶查找原因,发现是施工技术出现问题,施工不规范造成楼顶积水导致居民家漏雨,现场督办立即解决。

  通过暗访督办,我省今年整改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各类问题390个、拆除违章建筑6.5万平方米、解决屋面漏雨问题136件,整改后问题小区变化明显,环境有效改善、施工现场规范有序,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因地制宜改造 更新城市容颜唤醒城市记忆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开启城市的新生活、更唤醒了城市记忆。

  新建广场、增设停车位、加装电梯、升级智慧服务……在提档小区环境的同时,我省也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与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有机结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将老旧小区与城市更新、社区建设等有机结合,让城市增“颜值”又增“内涵”。

  佳木斯市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中推出城市更新模式,旧改项目结合周边老商业区、饭店集中区、菜市场等既有人间烟火气,又有历史文化内涵的街道进行整体改造,挖掘潜在盈利空间,植入百姓需求,提升老城品质。集中打造了义兴老巷、时光里美食街、油坊胡同、春光巷小吃街四条夜经济步行街,形成了传统与时尚的融合,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木质的建筑、古香古色的摊区……入夜的佳木斯义兴老巷内灯光璀璨,典雅别致,曾经占道的菜摊和遍地垃圾不见了,已成为城市新的打卡地。几位购物的阿姨告诉记者,“改造后这里成了步行街,烟火气依旧,仍然可以买菜,但环境变美了,我们周边的房子也升值了。”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