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上门推销勿轻信 购买商品要谨慎
2021-12-15 19:20:25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接到各种各样的推销电话,茶叶、炒股、信用卡、还有孩子的各种兴趣班……面对推销电话,很多时候我们会选择“一挂了之”,但是如果遇到的是上门推销,你会选择怎么做呢?今天案件里的当事人不但轻易选择相信上门推销人员,竟然连对方的电话都没留。

  近日,牡丹江穆棱市兴源镇红盛村的村民,几乎人手一盏一模一样的灯,这些灯都来自一名陌生人,这名陌生人几日前来到村里,挨家挨户向村民们推销神奇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灯”。

  村民褚德君:“他告诉我们说买这个灯,比市场上要便宜,村里统一买,还有优惠。”

  村民褚德君说,前段时间有一名男子向村民介绍,市场价一百多的灯,他只卖几十块,数量有限,只有60台现货。这名男子还拿出几张“夜景实拍效果图”,分别有太阳能光伏发电灯在庭院、广场和民宿内使用的效果。更让村民心动的是,对方说发电灯具备红外线遥控装置,阴雨天自动调节亮度,还防水防雷。

  男子口中的高科技产品,让村民很心动,大家出手豪气,把60盏灯全买了。

  村民董先进:“买到家安装后才发现,有一部分灯不亮。”

  村民们说,男子卖灯时向他们承诺,灯的保质期一年,结果村民安装后才发现,很多灯不亮,大家再想找卖灯的人,发现对方连一个电话都没留。

  无奈之下,村民们只能找到穆棱市法院,希望能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法官辗转联系上了该男子,向他释明了有关“买卖合同纠纷”的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对方,应按销售时的质保协议,对损坏的灯进行更换,并赔付相应损失。该男子意识到,如果自己逃避责任就会违反法律,最终同意对有质量问题的灯,给予更换。

  法官付一思:“通过这事,一定要‘长个教训’,不管是谁来村里推销,一定要核实清楚再进行购买。”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