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社区里的“陪聊队”免费陪您唠嗑
2021-12-17 12:28:31 来源:东北网-新闻夜航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小品里有这么一句经典台词:“有人花钱吃喝,有人花钱点歌,有人花钱按摩,还有人花钱陪我唠嗑”。今天要说的事,确实也是陪人唠嗑,是哈尔滨市道外区的一个社区,在疫情期间组成的“陪聊队”,帮助居民排忧解闷!

  哈尔滨市道外区天鹅社区的工作人员李新昕:阿姨。

  隔离居民:美女,你好。

  哈尔滨市道外区天鹅社区的工作人员李新昕:你今天怎么样啊?

  隔离居民:挺好的。

  发送视频消息的人叫李新昕,是哈尔滨市道外区天鹅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是这次疫情期间社区组建的“陪聊队”的一员。一大早,李新昕就给居家隔离的居民打去了问候视频。

  哈尔滨市道外区天鹅社区的工作人员李新昕:孩子忙不开,然后儿媳妇还怀孕,我知道,我理解。所以,您一开始就特别着急,现在这个形势不也在好转嘛,所以千万不要上火,好日子都在后面。

  隔离居民:是,马上胜利了,曙光在前头。

  听大家想说的话、想大家关心的问题、办大家需要的事、做大家贴心的朋友,只要大家有需求,“陪聊队”的成员便不分时间地点,随叫随到随时聊。

  提起建立“陪聊队”的初衷, 李新昕向记者介绍,他们所负责的辖区居民老龄化比较严重,有不少老人都自己在家,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家的人也不在少数。

  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路街道天鹅社区工作人员李新昕:很多老年人对于防疫政策不太理解,所以在隔离初期,就会有点儿抗拒,然后就是突然被困在家里面,不能出门了,情绪上肯定会产生波动和变化。

  说是唠嗑,也是舒缓大家的烦躁情绪。李新昕说,社区“陪聊队”希望以这种方式,让老人们不孤单、不恐慌,感受到家人般的温暖。

  隔离居民贾玉梅:感觉是缓解一下吧,有你们给送温暖,这种问候,我就感到真的非常温馨。

  隔离居民:缓解多了,有人唠嗑了,感谢社区对我们的服务,态度太好了。

  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路街道天鹅社区工作人员李新昕:我觉得我们是相互的,我在给他们疏解压力的过程中,也让我自己感觉到繁重的工作当中放松了很多。

  长时间的“陪聊”、暖心帮助,也让“陪聊队”的工作人员成为了社区的“熟脸”,大家和工作人员都建立起了信任,不但倾诉的时候第一时间找他们,遇到难题也会找他们来帮忙。

  就在12月13日,一名居家隔离人员向社区工作人员紧急求助,说她的女儿疑似误吞异物,需要外出就医。得知这一情况,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将情况上报,并联系医疗救治组、协调转运车辆。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社区工作人员陪同居民就医。所幸经过检查,小女孩没有大碍。

  其实,社区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人员默默地付出,让每一个居民在这个大家庭里都能找到被爱着的归属感。除了陪居民们聊天,社区工作人员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路街道天鹅社区工作人员李新昕:比如说像区里或者疾控中心会不定期推送下来一些人员,比如说密接或者次密接,或者是一些重点管控人员,我需要在众多的数据里搜索和筛选出我们社区的数据,跟居民第一时间对接,按照政策里的时间节点,给居民约核酸、算时间等等,包括他们隔离到解封的整个过程,我都会随时关注。

  社区工作者的日夜坚守,整理表格、核实信息、采集核酸、送生活用品,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在社区抗疫一线,这些工作他们要成百上千次重复。忙起来的时候,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

  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路街道天鹅社区专职副书记金婷:因为本身我们社区工作这一块它就比较琐碎,而且有些工作就比较有紧急性,所以有的时候我们社区工作者会先把手头工作忙完之后,再抽时间再吃饭。

  哈尔滨市道外区水泥路街道天鹅社区副主任朱琳:我得快点儿吃,一会儿还有别的工作呢。(记者:香不香啊?)香,能吃饱就香啊。

  上一件事还没做完,下一件事就随之而来,这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哪怕吃饭也是一样。等忙完再回来的时候,碗里的饭已经凉了,只能用微波炉再热一遍。

  为了保证脑中有数、手中掌握实情,快速解决问题,大家也把单位当成了家,小小的办公室还放了几张折叠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居民的理解和认可就是他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居民、坚守岗位履行职责,他们用实际行动温暖着居民的心,用行动筑起了防疫的壁垒。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疫情防控 万众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