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最多!黑龙江省七地入选“中国天然氧吧”!
2021-12-30 07:55:3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最多!黑龙江省七地入选

  “中国天然氧吧”!

  12月29日,在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2021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正式公布,黑龙江有七个地区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分别是哈尔滨方正县、伊春金林区、大兴安岭漠河市、伊春南岔县、牡丹江绥芬河市、伊春乌翠区、伊春友好区,成为2021年度入选中国天然氧吧地区最多的省份。

  ▲黑龙江省“中国天然氧吧”分布图,(图片由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中国天然氧吧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标志首批品牌之一,通过挖掘高质量的生态旅游气候资源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是贯彻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2018年中国天气氧吧评价工作被写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创建示范活动保留项目目录。

  黑龙江省生态优良,拥有森林面积2140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国家级森林公园数量及面积均居全国第一位;全省天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的1/8,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为黑龙江省申报天然氧吧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为积极推动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省气象局与省文化旅游厅积极合作,连续三年联合发文推进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工作,加强黑龙江省气候旅游资源开发。

  ▲中国气天然氧吧分布图(图片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目前,黑龙江省共有17个地区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总数跃居全国第五。其中伊春市所辖10个市(县、区)全部通过“中国天然氧吧”评审,按照氧吧城市评选规则,伊春市有望申报“中国天然氧吧城市”,届时,伊春市将成为黑龙江省以及东北地区第一个氧吧城市,也将是中国纬度最高的氧吧城市。

  方正县

  “龙江鱼米乡塞北小江南”

  ▲方正县是“七分山水三分庄园”,素有“龙江鱼米乡、塞北小江南”的美誉

  方正县位于黑龙江省中南部,松花江中游南岸,幅员面积3000平方公里,地貌特点“六山映乡、九水润县、四路通衢、天然庇护”。境内群峰竞秀、碧水争流,平原坦荡、物产富饶。

  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8℃,年平均降水量601毫米,年平均风速3.4米/秒,微风舒适,月平均气温最高在7月,为20.9℃,夏季很适宜避暑纳凉,气候条件事宜,地理地貌独特,是黑龙江省优质水稻重点产区。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团体标准《养生气候类型划分》(TCMSA0008—2018),具有“四季分明”、“夏令避暑”、“富氧康养”、“度假休养”四类养生气候。

  方正县是全国寒地水稻旱育稀植技术发源地、国家级银鲫原种繁育基地、中国方正大米之乡、中国富硒稻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东北特色侨乡,曾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

  伊春市金林区

  “小兴安岭的生态明珠森林里的天然氧吧”

  “伊春市金林区”——林都伊春一颗冉冉升起的生态明珠,森林覆盖率达93.4%,自然风光独特、生态资源优越、区位优势显著、文化底蕴深厚,是四面环山三面邻水的钟灵毓秀之地。

  ▲伊春市金林区生态优良,资源丰富,是小兴安岭的天然大氧吧

  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春秋两季时短,冬季寒冷多雪,全年无酷暑,是避暑胜地。全区年平均气温1.6℃,年平均风速2.0米/秒,年平均日照时数2343小时,多年平均降水量626毫米,气候舒适期为5~9月,长达5个月。夏季大于35℃的高温天气平均只有0.43天,适合避暑纳凉。根据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团体标准《养生气候类型划分》(TCMSA0008—2018),金林区具有“四季分明”、“夏令避暑”、“富氧康养”、“度假休养”四类养生气候,全年旅游适宜度均在适宜以上。

  金林区交通便利,是林都伊春的东大门。距离林都机场、佳木斯机场一小时交通圈内。年均负(氧)离子浓度超过3600个/cm3以上,境内气候条件优越,空气指数优异,旅游资源优胜、人文历史悠久,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是名副其实的天然大氧吧!

  漠河市

  “神州北极生态之城”

  漠河地处黑龙江省西北部,大兴安岭山脉北麓,是中国最北、纬度最高的城市,素有“神州北极”的美誉。是国内无污染的天然净土之一,森林覆盖率达97.15%,有“落叶松王国”和“美人松故乡”之称,是国家生态功能示范区和全国寒温带针叶林区典型代表。

  ▲漠河市森林覆盖率97.15%,有“落叶松王国”和“美人松故乡”之称。

  漠河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具有“春秋分明,冬长夏短”的特点。年平均气温-3.1℃,冬季平均气温-25.1℃,是体验极寒的最佳之地;夏季平均气温16.6℃,且30℃以上高温天气相对较少。全年均是旅游适宜期,气候舒适期为5~9月,其中6、7、8月为特别适宜等级,每年吸引大批游人避暑度假。年均监测负氧离子浓度均在3000个/cm3以上,是纯正的“天然氧吧”。

  漠河先后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冰雪旅游十强县,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单位,北极村为国家5A级景区并入选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北红村、洛古河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南岔县

  “小兴安岭的长寿之乡北药小镇”

  南岔县位于小兴安岭东南麓,森林覆盖率89.42%,享有“长寿之乡”、“北药小镇”的美誉。

  ▲南岔县森林覆盖率89.42%,享有“长寿之乡”、“北药小镇”的美誉。

  南岔县属于中温带季风气候区,多年平均气温为1.6℃,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9%,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343小时,年平均风速2米/秒左右,多年平均降水量为626.2毫米,主要集中在7、8月份。南岔县气候舒适期为5-9月,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适合开展避暑旅游活动。

  南岔县区位优越,是伊春市的东南门户,拥有伊春地区等级最高,最繁忙的火车站。旅游资源丰富,森林优美、群峰叠翠、山泉清幽、土地肥沃、推窗见绿、开门见景,是具有“生态优,气候宜,负氧多,森覆高,交通便,农业强”的天然氧吧地区。

  绥芬河市

  “百年口岸天然氧吧”

  绥芬河地处黑龙江东南部,隶属牡丹江市,辖区面积460平方公里。1903年,因中东铁路开通而建;1975年建市;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沿边扩大开放城市;2019年获批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3.4℃,夏季平均气温18.2℃,凉爽怡人。年均降水量630.4毫米。年均日照时数2328小时。具有“四季分明”、“夏令避暑”、“富氧康养”、“度假休养”四类养生气候。全年适宜旅游,其中5-10月,有六个月为很适宜旅游。全年气候舒适期为5-9月,共5个月。

  ▲百年口岸绥芬河拥被誉为“会说俄语的城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绥芬河被誉为“会说俄语的城市”,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中国十佳宜居县城等荣誉,2021年,通过全国文明城复检验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四连冠”。

  伊春市乌翠区

  “绿色宝库林都明珠”

  乌翠区位于小兴安岭腹地,黑龙江省伊春市中心城区西侧,由原翠峦区和乌马河区合并而成,森林覆盖率达91%,素有“红松故乡”和“林都明珠”之称。丰富的自然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小兴安岭的“绿色宝库”和“天然氧吧”。

  ▲乌翠区森林覆盖区达91%,素有“红松故乡”和“林都明珠”之称

  乌翠区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0.5℃,年均降水量500-700毫米,日照时数2300小时左右,年平均风速2m/s左右。全年旅游适宜度均在适宜以上,全年人居环境舒适度为舒适等级的月份为5、6、7、8、9这5个月。

  这里远离城市的喧闹和燥热,广袤的森林、多点分布的温泉、充足的阳光让人们享受森林浴、温泉浴和阳光浴,溪水汇聚河流实现了森林漂流,皑皑白雪实现了森林滑雪。先后获得“中国木艺之乡”“中国研学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宜居旅游名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全国少年儿童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第二届黑龙江省旅发大会承办先进集体标兵”等荣誉称号。

  伊春市友好区

  “蓝莓之乡生态明珠”

  友好区位于伊春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汤旺河中上游,区址距市中心16公里。境内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是小兴安岭上的“绿色珍珠”。

  ▲友好区森林覆被率高达83.65%,2015年被评为“中国蓝莓之乡”。

  友好区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属性使四季特点十分鲜明,全年平均气温在1.0℃左右,平均日照时数为2343小时,平均降水量为500~610毫米。全年人居环境舒适度等级为较舒适及以上的月份为5-9月,夏季凉爽舒适,是康体养老、休闲度假、避暑旅游胜地。

  友好自然保护区于201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中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5年被评为“中国蓝莓之乡”,上甘岭溪水林场所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伊春时唯一到过的林场,上甘岭溪水森林旅游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