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群众点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2021-12-30 10:23: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玉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2月30日讯 连日来,我省各市地积极办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要求,信访案件办理既要推动问题整改,更要做到精准有效解决问题。大庆市委市政府在案件办理工作中提出,思想认识要真到位,办理责任要真落实,反映问题要真整改,举一反三要真提升,督办问责要真碰硬。

  如何突出标本兼治,以有力举措加快推进案件办理?如何压实落靠各方责任,高质高效办理好督察组交办信访案件?居民们对信访案件办理情况又有何感受?日前,记者对信访案件中涉及大庆市的几个点次进行了走访调查。

  多部门联手灭“黑烟”

  业主经营环境得到改善

  日前,在大庆市萨尔图区,新友谊建筑装饰材料市场业主们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以前在市场院里能看到一些大车尾气冒黑烟,特别呛人。市场环境不好,顾客也不愿意来,影响我们正常经营。”业主张女士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期间,向我省转办了相关问题的群众信访案件。大庆市萨尔图区委区政府接到案件后,第一时间组织生态、交警、街道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包保推进案件解决。

  萨尔图区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陈旭介绍,“工作专班连续3天对市场内及周边停放的所有货车、所有临时进入市场的货车进行尾气检测,并在新友谊建材市场附近路段设置卡点,对过往车辆开展路检路查。”

  经过检测,发现两台柴油车辆尾气排放不合格。“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要求车主在规定期限内对车辆进行维修,并且要拿着有资质的机动车检验机构的检测合格证明以后才可以上路行驶。”陈旭说。

  为防止再次发生市场周围出现黑烟污染,萨尔图区委区政府要求市场加强管理,禁止冒黑烟车辆进入市场。同时要在市场周边设置标志牌和举报电话。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已经没有冒着黑烟的柴油车出入市场,业主们对于此次整改纷纷点赞,“现在一点黑烟都看不到了,顾客也多了,整改特别有效果。”

  萨尔图区负责人表示,针对黑烟车问题将举一反三,对上路行驶的机动车进行全面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测,坚决杜绝黑烟车辆上路行驶。

  拆除水库危险围堰

  村民“心病”得到解决

  在水库内私筑围堰,不仅对水库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且阻碍水库行洪,将直接危害整个库区安全。这危险的一幕发生在大庆市肇源县长发村与杜尔伯特县交界位置的南引水库内,成为了水库附近村民的“心病”。

  有群众向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映“水库内有人私建大坝”问题。肇源县委县政府成立工作组赶往现场调查发现,有人在库区边缘私筑三条小围堰,用于水产养殖。

  工作组第一时间约谈了行为人,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同时,水库所属地古龙镇组织机械设备拆除私建围堰。

  肇源县水务局副局长代双林介绍,“经过测量,每条围堰顶宽约2米,高约1.5米,长约1.6公里。12月9日,三条围堰全部整改完毕,恢复原貌。目前,县水务局已启动立案调查,拟对私筑围堰行为人进行行政处罚。”

  如今,水库内的围堰消失了,附近村民们的人身安全有了保障,村民纷纷表示,“围堰没了,我们的闹心事终于解决了!这真是为民造福的好事啊!”

  肇源县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所属乡镇和南引库区管理单位将加强对库区内违法行为的监管,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噪声问题立行立改

  小区居民迎来安静好环境

  对于大庆市龙凤区欣凤学城小区二期居民来说,夏天傍晚开窗是一件奢侈事,“到了夏天,每天晚上就有人在楼下组织广场舞,一开窗户就能听到很大的音乐声,太扰民了。”居民孙女士说。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将相关情况转交给我省后,龙凤区委书记、区长带头核实情况,要求立行立改,彻底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据了解,欣凤学城小区二期9号楼下广场于2018年1月投入使用。主要用于欣凤学城小区二期居民室外文体活动,居民自行组建一支20多人的广场舞队,活动时间大约在每天18时30分至19时30分。

  龙凤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张林介绍:“我们准备将广场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以此引导居民开展模式多样的运动方式,其次组织社区居委会网格长和居民志愿者成立巡逻小队,对广场进行管控。按照村规民约的模式,出台广场舞管理规定,从根本上杜绝广场舞噪音扰民的事情发生。”

  龙凤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龙凤区委区政府将继续完善广场舞活动管理办法,并在全区范围内推广。同时,发挥媒体对各类扰民噪声的舆论监督,通过微信公众号、短视频等平台,加大扰民噪声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