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解决小微问题5000多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回应百姓关切
2021-12-31 10:59:3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穆怀平 邵晶岩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党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老旧小区改造,5900户居民受益。

  黑龙江日报12月31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河市以解决好百姓所思所盼为努力方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的热情,用心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百姓的烦心事。从带动农民增收到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显现在黑河市的每个角落。

  “党史学习教育让我们党员干部更懂得如何立足自身岗位,关心群众,通过学习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嫩江市基层干部胡振林说。

  对表抓推进对标抓落实

  黑河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站在增进黑河百姓民生福祉、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的高度,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切实做到“三个到位”,为实践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部署到位,解决好“谁来抓”问题。黑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对开展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压实工作责任,提出“四个结合”的重要要求,确保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要求在基层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谋划到位,解决好“抓什么”问题。结合黑河实际,立足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围绕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找准办实事与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精准制定了方案,对全市开展实践活动进行总体部署。

  组织到位,解决好“怎么抓”问题。对实践活动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全面梳理,确定集中开展和常态化开展任务的时间节点,做到对表抓推进、对标抓落实。建立完善巡回指导、定期提示、跟踪督办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实践活动督促指导。

  突出成果导向群众参与监督

  如何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任务,让为民办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黑河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用行动给出答案。坚持紧盯重点任务不放松,突出“四个导向”,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突出问题导向抓推进。把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各地各部门充分立足实际,采取召开座谈会、深入联系点指导工作、领导干部“走流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广泛征集各类关乎民生福祉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由相关部门及时处理或解答。

  黑河市住建局紧盯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小区环境改善问题,试行“智慧”供暖、覆盖物业服务、改善小区环境,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按下老旧小区改造“快进键”。城区改造老旧小区28个、楼房130栋、面积136.3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923户,进一步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老旧小区实现了旧貌换新颜,切实提升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在公示板上公开征集意见电话,广泛争取群众意见,老百姓随时提出问题,随时解决整改。”黑河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蔡维砚说。

  突出责任导向抓推进。对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对照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对照营商环境评价反馈问题,认真梳理查摆关乎民生福祉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黑河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

  突出目标导向抓推进。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梳理和发现的问题逐一确定目标时限,持续推动问题解决。从最困难群体入手,从最具体工作抓起,织密民生保障网,及时把党和政府的爱民之情、惠民之策、利民之举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增强服务温度和厚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突出成果导向抓推进。坚持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展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交给人民群众评判。把“办实事”与“开新局”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更高层级发展,成为推动黑河市经济社会快发展大发展的强大力量。

  聚焦民生事项促进岗位建功

  按照从启动即开始的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第一时间发出通知,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立刻动起来,切实把“办实事”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志愿服务“接地气”。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办实事”的重要载体,全市政法系统、市团委、北安市、嫩江市等县(市、区)和市直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488次,党员干部参与达46311人次。

  排忧解难“聚人气”。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效快的事情做起,集中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各地各部门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实际,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紧贴群众的小微问题5000多个。

  “岗位建功”作表率。各地各部门结合党员干部实际,将岗位建功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能力提升、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相融合,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升温。为推动寒地试车产业提档升级,用冷试车激活热经济,黑河市制定登记备案、路途管控、两码一核酸、抵黑人员封闭管理、消杀管理、全程检测管理等6项制度,为试车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如今,随着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黑河市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实践活动中坚持问题导向,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群众逐步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