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省自然资源厅:打通监管护城河 架设服务暖心桥
2022-01-06 14:29: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6日讯(记者 霍枭涵)2021年至今,省自然资源厅将优化执法流程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受理82件违法线索,75件线索办结,7件线索未反馈,线索办理率88.2%。

  2021年9月10日,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在接到厅长信箱反馈“绥化市北林区四平管理区二委村居民肖于东等8人联名举报王俊山非法占地问题”线索后,利用远程通信终端第一时间与涉地当事人进行了对接,组织相关处(局)进行专题研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向绥化市自然资源局发出“督办函”。绥化市自然资源局按照“督办函”要求,对王俊山非法占地问题进行了实地摸排。经调查,王俊山占用耕地为一般农田,群众举报信中反映的“管家小镇”餐饮娱乐项目已在2018年“大棚房”整治期间拆除,北林区政府已将鑫中泰铜门厂非法占地部分拆除,剩余土地已按设施农用地标准进行了整改。在反馈处置结果时,8名信访群众对处置结果未有异议。

  2021年8月6日,省审计厅在牡丹江市审计时发现牡丹江穗丰绿色有机食品实验示范培训推广基地(职工农场)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农田上建房、农田挖养鱼池、占用林地建房、基本农田植树、建设硬化路面”等六大类共17处问题,并向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审计事项移送处理书”。

  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一方面向牡丹江市自然资源局发出“转办函”,一方面组织力量赴实地督查指导。

  经了解,2007年牡丹江地税局与中牧集团牡丹江市军马场签订租赁合同,组建了牡丹江穗丰绿色有机食品实验示范培训推广基地,因形势变化,牡丹江地税局2014年将穗丰绿色有机食品实验示范培训推广基地将移交牡丹江市政,爱民区政府接管后,与百禾公司(百禾园)签订了租赁合同,用于开展富硒农业项目,租期至2035年。省审计厅在移送处理意见中指出的6类非法占地,既有特定历史因素形成,也有后期人为故意因素,如果采取“一刀切”办法,不但会拆了发展的灶,也会寒了企业的心。

  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对6类非法占地情况进行科学甄别和分类处置。对“百禾园”非法占地“应纳尽纳”“应拆尽拆”。针对历史原因造成的非法占地问题处置向牡丹江市政府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对符合设施农业标准的建筑物暂予以保留,放宽恢复耕地时限。

责任编辑:宋蔚

【东北网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