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春运开始,记者实地体验牡丹江的“严”与“暖”
2022-01-18 20:26:57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进入火车站须扫“二码“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记者 杨雪松 摄

  铁路:春运“便民”温暖回家路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春运期间,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铁路方面在优化售票服务措施、关爱重点人群、“畅通工程”、差异化票价优惠、为旅客营造健康出行环境等方面,出台若干便民利民措施,温暖了旅客春节回家之路。

机场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检测。记者 崔然 摄

  便民措施1:优化售票服务措施

  铁路部门延长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5时—23:30分调整为5时—次日1时(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互联网退票服务,退票截止时间由乘车站开车前25分钟,延长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将原来仅可在票面发站办理的开车后车票改签业务,增设网上办理渠道,同时在自助售票终端新增电子客票改签功能;将候补购票最晚截止时间由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

  便民措施2:全渠道关爱重点人群

  铁路部门为旅客提供乘车临时电子身份证明;针对老年人、脱网人群和需要特殊服务的重点人群,线上线下全渠道开展关爱服务。老年人使用注册12306账号填写的手机号,拨打12306客服电话时优先受理,为老年人旅客线上购票、信息查询和预约服务提供便利;线下完善重点旅客的爱心通道服务功能,售票厅、服务台、综合服务中心安排引导或服务人员,做好重点旅客服务工作。继续保留人工售票、电话订票、现金购票等服务方式,保障脱网人群便利购票。

  便民措施3:推动“畅通工程”

  铁路部门针对春运,积极推动畅通工程,便利旅客出行:优化车站安检验证流程,确保通道开放数量与客流相适应,在部分具备条件的车站设置急客绿色通道,为开车前15分钟旅客开辟应急通道;130余个车站开通“验检合一”功能,车站实行实名制验证作业与检票作业合并,旅客经安全检查后,只需在检票口自动闸机上刷一次身份证件便可进站乘车;线上优化接续换乘时间,增加换乘车站选择;协调地方政府,在较大车站及牡佳高铁新建车站,做好城市交通与铁路列车时刻有效接驳,方便旅客公铁换乘。

  便民措施4: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

  铁路部门今年春运继续推行差异化票价优惠策略,将旅客列车车票优惠范围从临时旅客列车、“返空”方向列车,扩大至部分图定旅客列车。对在京哈高铁、哈齐高铁、哈牡高铁、哈佳铁路部分区段运行的77列动车组列车,按照节前、节中、节后分时段实行折扣优惠票价,折扣幅度在5.5—9.5折。对在牡佳高铁运行的所有动车组列车,实行全时段折扣优惠票价,折扣幅度最低5.5折、最高8.8折。

  便民措施5:推广无接触服务

  铁路部门在车站增加自助设备数量,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配备自助售货机,优化自助设备布局,引导旅客使用自助服务,实行电子客票、互联网订餐、消毒测温机器人等无接触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交叉感染风险,为旅客营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便民措施6:高质量开好“慢火车”

  增开高铁列车同时,保持普速列车必要的开行规模,统筹兼顾安排好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继续开好20对公益性“慢火车”,完善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保障边远山区、林区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群众出行。

  便民措施7:“点对点”开行专列

  铁路部门根据12306网站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需求,与地方政府、高校、用工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组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全程做好疫情防控,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目前已在黑龙江省开行学生返乡专列、务工人员返乡专列,后续将根据需求开行。

  便民措施8:更新旅客列车车体

  春运期间,哈局集团公司管内非空调车体将陆续更换为空调车体,实现普速列车设备的升级换代,充分发挥铁路运输运能大、低排放等优势,协同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

  便民措施9:“高铁+公路”公铁联运

  针对冰雪旅游爱好者出行需求,哈局集团公司依托高铁成网优势,开通哈尔滨站至雪乡、冰雪大世界等景区的“高铁+公路”公铁联运一站式运输,提供一站式购票、公铁零距离换乘服务。牡佳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开行黑龙江东部高铁环线列车,旅客来往于哈尔滨、亚布力、雪乡等冰雪旅游热门景区赏冰游雪更加便捷。

机场旅客进港处。

  用“心”温暖“特别春运”

  17日,是“春运”第一天,记者奔赴海浪机场、公路客运站、高速公路收费站,亲身体验这个“特别春运”。

旅客取行李处,采取隔断方式。

  体验第一站:海浪机场

  上午9时许,记者看到已有旅客陆续到达机场,步入候机大厅。候机大厅入口处,防疫值守人员已早早地站在那里。一位值守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每天早上6点40分到岗开始工作。“元旦开始,从海浪机场抵牡人数就开始大幅增长,目前进港旅客人数是出港人数一倍。”机场防疫办负责人说,机场现已执行2022年春运时刻表,出港航班主要涉及北京、烟台、青岛、深圳、上海、威海、杭州等热点城市,周航班出港密度达83班。

  据了解,按照机场春运工作动员会的部署,在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机场不断改善服务环境,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力求保证旅客顺利出行。目前,在机场离牡旅客、接送站人员,均要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描国务院行程卡、龙江健康码,才能进入候机大厅。返牡、抵牡旅客,须填报牡疫控小程序,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如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可在国内到达厅内核酸采样,并主动配合机场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体验第二站:公路客运站

  上午9时40分,记者赶到位于西十一条路的公路客运站。客运站前一片忙碌景象,几辆大巴车的司乘人员正在忙着安装GPS。据一位跑宁安线的张大姐讲,受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公路客车人流基本稳定,没有多少变化,“宁安线一共30多辆车,每辆车一天基本跑一个来回。”张大姐说。

  据客运站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公路客运服务中心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加强对“五证、一卡”和驾驶员的检查工作,发现人证不符、车证不符、安检不合格的,凡无法正常使用GPS的车辆,一律不准参加春运营运。加强进站旅客的行包和货物100%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三品”进站上车。客运站对进站车辆加强检查,规范安装GPS行驶记录仪并保证正常监控,正确配备安全锤、灭火器、安全提示标语等。对不符合要求的、安全无保障的车辆,一律禁止报站。

高速路入口处值守人员进行防疫工作。

  体验第三站:高速公路收费站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记者看到上下高速路的车辆井然有序,防疫执勤人员正按照规定的流程和要求,对入牡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来往车辆也非常配合。据在现场执勤的交警说,目前从高速路入牡车辆基本稳定,每天大约有四五百辆车次。因为距离春节还有段时间,所以还没有到高峰期。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返牡车辆会逐渐增多。

  在高速路收费站值守的防疫人员是牡丹江市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寒风中,她们依然坚持着对过往的每一辆车上的乘客,核对牡疫控个人信息。据介绍,目前从高速路入牡人员,只要是外地回来的,都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果没有,当场要做核酸采样。

  “春运”第一天,秩序有条不紊。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往年的人群拥挤,但在凛冽的寒风中,切身体会到那些坚守岗位、认真履职的值守人员,带给这座城市的那份“严”与“暖”。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