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省2021年天气大盘点 呼中-47℃通河37.6℃
2022-01-20 09:23: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刘 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岁月流转,四季变换,天气舞台,轮番更迭。19日,黑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制作发布2021年天气盘点。

  1、年度极寒之城

  2021年,受冷空气影响,1月全省气温持续走低,12月下旬出现一次冬季异常寒冷事件,多地最低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本年度黑龙江省日最低气温极值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为:呼中(-47℃)、漠河(-46.2℃)、新林(-45.6℃)、呼玛(-45.3℃)、北极村(-45.2℃)、嘉荫(-44.4℃),塔河(-44.2℃)、乌翠(-43.6℃)、抚远(-43.4℃)、丰林(-43℃)。

  2、年度火炉之城

  2021年7月中、下旬,我省持续高温,全省平均最高气温30.7℃,比常年高3.6℃,达到了历史同期第1位。其中,牡丹江、佳木斯、哈尔滨、伊春地区连续多日日最高气温超过30℃。本年度黑龙江省日最高气温极值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为:通河(37.6℃)、牡丹江(37.1℃)、东宁(37℃)、穆棱(36.8℃)、鸡西(36.3℃)、饶河(36.1℃)、宁安(36℃)、密山(36.3℃)和海林(37.1℃)。

  3、年度雪城

  2021年,初春全省出现大范围雨雪大风,频现暴雪量级。入冬后,全省多次出现大范围暴风雪,雨雪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持续时间长、降水相态复杂,对交通、农业和人民生活都造成了不利影响。本年度黑龙江省年降雪量最大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佳木斯、伊春、嘉荫、丰林和双鸭山。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佳木斯73.4毫米年降雪量,当选年度雪城榜首,其他四个地区年降雪量均超过60毫米。

  4、年度雨城

  2021年,6月上中旬大兴安岭、黑河地区降水异常偏多,降水日数多、持续时间长,局地出现大到暴雨,连续强降雨导致嫩江、黑龙江出现洪水。7、8月全省暴雨过程频发,受降雨影响,嫩江、松花江陆续出现洪水。本年度黑龙江省年降雨量最大值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为:乌翠、庆安、呼中、北安、龙江、绥芬河、克山、伊春、塔河和海伦。除绥芬河外,其他上榜的9个地区均位于我省中西部的黑龙江、松花江及嫩江流域,其中伊春乌翠年平均降水量达到了733.8毫米,位列第一。

  5、年度“少雨”城

  2021年,由于东部地区前期持续高温少雨,8月1日至12日三江平原东部、牡丹江地区气象干旱综合监测指数由轻旱发展至重旱,13日同江出现特旱,中旬末达到顶峰,之后受频繁降水影响,旱情得到明显缓解,至27日重旱范围和程度均有所减少,至9月初旱象解除。本年度黑龙江省年降雨量最小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同江、绥滨、鸡西、密山和富锦,均位于三江平原东部,其中同江年降雨量仅为230.3毫米,成为年度降雨最少之地。

  6、年度“疯狂降温”城

  2021年1月至4月,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多次出现寒潮天气。2月12~15日、3月4~6日,全省各地分别有58个和70个市县48小时最低气温下降8℃以上,且均有部分地区48小时降温幅度达18℃以上。12月中旬,全省大部地区出现强降温,全省45个市县48小时降温8℃以上,有25个市县降温超过10℃,至下旬气温迅速由上旬的极暖转为极寒。本年度黑龙江省72小时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最大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新林、漠河、五大连池、塔河和木兰。这些地区72小时最低气温下降幅度均超过了20℃,其中,新林2021年2月12~15日最低气温从-13.4℃降至-38℃,降温幅度达24.6℃。

  7、年度阳光城

  2021年,全省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258.2小时。本年度黑龙江省年日照时数最大值排名前十的地区分别为:杜尔伯特、巴彦、伊春、大庆、庆安、铁力、绥滨、泰莱、同江和富锦。其中,杜尔伯特和巴彦年日照时数都超过了3000小时,日光充足,暖阳常伴,赢得年度阳光城排行榜的冠、亚军,其它上榜地区的年日照时数也均超过2400小时。

  8、年度能见度统计

  2021年,全省日最小水平能见度≥20公里的天数占全年比例最大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密山、鸡东、龙凤山、林口和七台河。这些地区能见度好的天数占比都达到了全年天数的20%及以上,清朗通彻,便于出行,当选为年度“清朗”城。2021年,全省日最小水平能见度≤1公里的天数占全年比例最大值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为:海伦、漠河、绥芬河、乌伊岭和呼中。

  9、年度冻雨统计

  2021年11月8日,全省大部出现罕见冻雨天气。此次过程雨雪相态复杂,大庆南部、绥化东部、哈尔滨、佳木斯局部、双鸭山西部、七台河、鸡西西部出现冻雨,导致大树形成冰挂,哈尔滨城区多处路段树木折断,造成行人被砸伤、车辆受损严重。同时受冻雨灾害影响,供电、通讯线路积冰,出现部分线路故障,国家电网黑龙江公司出现部分设备覆冰故障、倒杆断线等问题,造成96.64万用户停电。

  10、年度龙卷统计

  2021年4月30日至8月23日,哈尔滨、绥化、黑河、大庆、齐齐哈尔等地区的17个县(市)共遭遇11次龙卷风侵袭,造成居民生命和财产损失。其中,2021年6月1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17~18时前后在尚志市、阿城区等地发生龙卷。尚志市、阿城区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灾害造成1人死亡,18人受伤,部分厂房、冷库、牛舍、鸡舍、农田受损。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