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开始“大扫除”!发现卫生死角就打这个电话
2022-01-21 10:10: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徐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快过年啦,家家都要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新年。家里干净了,我们的城市也要整洁有序。为此,大庆市城管局开展“迎新春”综合整治行动,对城区进行一次“大扫除”。范围包括道路两侧、住宅小区、露天市场等,具体有什么要求,各县区做得如何,来看记者采访。

   干道两侧、商圈、公共场所等处

   垃圾要清理干净

  城区道路清扫得到不到位?垃圾箱是否做到了日产日清?在“迎新春”综合整治行动中,对这些方面都做了要求。

  按照要求,建成区范围内主次干道两侧、繁华商业网点、公共场所等处的残冰积雪和积存生活、建筑垃圾要清理干净,并整治乱倒垃圾、冰雪和乱泼污水等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200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160余台次,清理积存生活垃圾320余吨,清理建筑垃圾170余吨,清理各类小广告450多条,清捡漂浮物2.9万延长米,清理卫生死角29处。

   公厕四小时一消毒

  行动中,市城管局专门成立了检查组,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垃圾中转站内运输车辆,均要实行“一车一消毒”、一次一消毒,作业人员须规范佩戴口罩。

  公厕,除了对卫生状况有要求外,还要求四小时一消毒,并要有详细的消杀记录,有专门的口罩回收箱等。此外,公厕入口处还需张贴龙江健康码和行程码,并严格执行扫“双码”,做到不漏一人。

   住宅小区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

   要做好这“5方面”

  “迎新春”综合整治行动,对住宅小区有啥要求呢?

  市城管局成立物业服务专项督导检查组,对益民小区、澳龙小区、力佳小区等40个小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小区日常管理等情况,进行了随机督导检查。

  在“迎新春”综合整治行动中,住宅小区要做到以下几点:

  小区公共区域要干净整洁、无积存垃圾;

  公用设施日消毒频次1-2次,消毒记录完整;

  设立口罩回收箱;

  采用音箱、条幅等方式,在小区出、入口或主要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进入小区人员要扫“双码”、测温和登记,并有专人负责。

   露天市场开集前、散集后

   都要全面消杀

   商贩定期做核酸检测

  春节临近,市民开始筹备年货,露天市场是市民常去的地方,这里的环境卫生及疫情防控,尤为重要。

  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露天市场商贩要定期做核酸检测,严格落实防疫“三宝”,结合经营面积、环境等因素,合理控制摊位距离及入场人数,减少人群滞留和聚集,开集前和散集后进行垃圾清理,全面消杀并做好记录。消费者进入露天市场,要扫码、测温、戴口罩。

  那么,露天市场环境卫生方面,各区做得如何呢?

   萨尔图区:

  共出动保洁人员60余人次,保洁机械4台次,悬挂宣传露天市场防疫条幅7处,清运垃圾3.2吨,督促清运积雪18处,对露天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和卫生死角及残存积雪及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

   让胡路区:

  让胡路区露天市场开放8处,累计检查10次,利用条幅及音响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督促商户自行处理周边卫生,在露天市场关闭时,保洁人员及时清理垃圾送至垃圾处理站统一处理,累计清理垃圾3.5吨。

   龙凤区:

  采取区企联动、社会参与的方式,动员各方面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整治,及时清运垃圾、残冰积雪、非法张贴喷涂的小广告条幅,清除卫生死角死面。共出动环卫工人30人次,环卫车辆3台次,清理卫生死角3处,清运枯枝落叶2车,清运积存垃圾1.7吨,清理建筑残土1.3立方米,清理小广告17处,清捡漂浮物200余延长米。

   红岗区:

  对辖区内的露天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经营业主对所产生垃圾及时清理,市容卫生部门集中清运,累计清理废弃杂物、菜叶子等垃圾0.8吨。

  目前,各区综合整治行动仍在继续。

  市城管局市容监督管理科科长匡石说,根据大庆市开展“迎新春”爱国卫生专项活动文件要求,各县区要继续做好日常监管,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对各区综合整治工作进行随机检查。

  与此同时,也欢迎市民参与到综合整治行动中来,如果您发现自家房前屋后的垃圾清运不到位或者有卫生死角等情况,可拨打12319进行反映。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新时代 新征程 2022新年快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