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80多年前,这支滑雪队为民族而战
2022-01-21 13:35: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冰天雪地中,滑雪者在雪场一展绝技。今天,滑雪作为一项体育运动备受人们青睐。在80多年前的东北抗联战场上,有这样一支滑雪队,他们自制雪具,从零学起,驰骋林海雪原打击敌人。

  我国东北地区每年冰冻期长,一些地方气温低至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冬天草木枯萎、大雪覆地,抗联部队的隐蔽性大大降低,战士们难以藏身,一旦被敌人发现难以脱身。”东北烈士纪念馆讲解员张阳说,到了冬天,敌人可以利用汽车、马爬犁长驱直入,而我军只凭两条腿与敌人周旋,打起仗来很不方便。

  当时,受猎人脚穿滑雪板追赶野兽启发,东北抗联第七军决定建立一支快速机动的滑雪小分队。战士们不断研究,制作出滑雪板,成立了“板子队”。

▲图为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制作滑雪板使用的刨刃子。(受访单位供图)

  在位于哈尔滨的东北烈士纪念馆,记者看到了制作滑雪板使用的刨刃子,还有抗联队员使用的滑雪板。雪板由木板制成,其设计与今天的滑雪板并无二致。

▲图为东北烈士纪念馆收藏的抗联队员使用的滑雪板。(受访单位供图)

  张阳说,踏着雪板、撑着木棍,人便可以在雪山中“飞”走。在山中用来追击敌人,很是便利。

  训练初期,战士们穿上滑雪板,两脚并不怎么听使唤。有的还没迈步就先摔一跤;有的棍子一撑、两个板子向前分岔,摔得仰面朝天……战士们跌倒再爬起,经过月余苦练,可以在雪地上自由滑行,还学会了滑行中射击。

  “熟练掌握滑雪技巧的战士们如虎添翼,有时一溜烟就滑出去十来里地。偷袭敌人,打了就跑,莽莽雪原上只留下一道道板痕。”张阳说,滑雪队袭击敌人据点,撒传单、贴标语,使敌人昼夜不安。

  慢慢地,东北抗联第七军中流行起这样一首歌:“雪板好,雪板好,不喂料来不喂草,战士穿上满山跑,比敌人汽车快,比敌人马队好,追得鬼子跑不了。”

  “自从我们充分利用了滑雪板这一利器后,敌我形势为之一变……整个冬天,我们在胜利中度过,打败了不少敌人,夺获了不少枪械。”刊载于《救国时报》的《松花江下游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七军》一文曾这样记述。

  1938年,东北抗联将领周保中在给几位同志的信中还提及:“预选踏板木材,以便必要时制作踏板,练习穿踏板。”那时,东北抗日联军政治军事学校授课中,还专门安排了蹲到雪地里练枪、使用滑雪板等课程。

  1940年秋冬,东北抗日联军各部遭遇巨大困难。除一少部分留在东北坚持游击活动外,大部分退入苏联境内进行整训。整训期间,滑雪也被列为一项学习内容。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