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政协委员张荣华:建立双向流动机制 吸引城市人才选择农村
2022-01-25 13:20: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据极光新闻报道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提高农村居民的整体素质,储备更多的实力型农村人才,是筑牢我省乡村振兴根本性问题。”省政协委员张荣华建议,乡村发展要留住一批懂农业、爱农村、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民,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张荣华表示,应完善人才回流政策,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增强农村吸引力,充分发挥农村固有优势,在人才培养引进计划中适当向农村倾斜,吸引大量人才回乡振兴乡村。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通过为人才提供政策上的保障与支持,吸引城市的人才选择流向农村,实现良好的双向流动局面。同时,营造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的良好就业环境。

  张荣华建议,一是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积极实施农村职业经理人壮大行动;开展校地合作,建立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提升职业农民的专业化程度;加强涉农专业全日制学历教育,研究开设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相适应的实用专业。二是要打造农村专业人才队伍,要加强镇村干部的培训培养力度,完善干部培养、考核、选拔、任用机制,积极开辟优秀年轻干部来源渠道,优化乡村治理人才队伍;健全从优秀的村干部以及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制度,激励乡村人才扎根基层。

  此外,要加强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水电、交通、网络和垃圾处理等,通过对乡村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改善人们的居住环境,丰富人们的物质精神文化生活,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责任编辑:王俊芳

【专题】踔厉奋发新时代 笃行不怠向未来——2022黑龙江两会融媒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