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寅虎贺春 博物馆里年味儿浓!
2022-01-29 10:39:00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扈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9日讯 生肖文化被称作历史的“活文物”,是揭开中华历史文化的“密码”,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崇尚天人合一的自然观和世界观。十二生肖被赋予了丰富而深刻的象征意义,承载着人们朴素而深切的美好期许。

  为迎接虎年的到来,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为观众精心准备的《寅虎贺春——虎年生肖民俗文化展》在农历小年开幕。

  展览分为生肖虎的传说、传闻故事趣说虎、人间器物多有虎、威风凛凛话猛虎、异彩纷呈虎文化、古往今来话虎事、古今属虎名人篇七个单元。通过文字、图片、剪纸与虎生肖民俗文化有关的展品,帮助观众了解传统生肖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智慧,在品味浓浓年味的同时,感受中国十二生肖的传统文化,增进对中国生肖文化的认识和体会,去了解、感受“虎”带来的祥瑞、喜庆、欢乐和谐的传统佳节气氛。

  活动现场异彩纷呈,博物馆的工作人员邀请了糖人、面塑、剪纸、满绣、溶刻画、玛瑙加工等非遗展示;还有齐齐哈尔市著名书画家现场写春联、画老虎;大家一起包饺子;画环保袋。还为观众准备了冻梨、冻柿子、冰糖葫芦、花生、瓜子,帮观众找回童年的年味儿。

  市博物馆馆长宫秀志说:“虎年生肖民俗文化展是我们博物馆做的第12个生肖民俗展,也就是说,十二生肖我们从2011年到现在是做了一个轮回,所以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有意识地对12年的生肖展览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同时把这个展览进一步的丰富和扩展,让鹤城的广大父老乡亲们能够真正感受到博物馆里过大年的节日气氛。现场展示的这些传统文化,非遗文化和民间艺术都配合了十二生肖,展现我们齐齐哈尔的历史文化底蕴,同时给观众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今年我们还特意设置了一个包饺子的环节,因为我们这个生肖民俗文化展都是在每年腊月二十三小年儿这一天开幕,我们用职工自己积的酸菜自己和的面,然后现场包饺子煮熟,让来参观的观众能够在小年儿这一天在参观展览的时候吃上我们博物馆的饺子。”

  满绣传承人刘明泽正在绣的作品是“婚书”,她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传统的东西,我就想到用刺绣的方式把婚书表现出来。满绣的针法是非常丰富的,咱们现在用的十字绣也是源于这种针法,在我收集和学习的过程中,迷上了满族民间的枕顶绣,现在我正尝试把枕顶绣所用的技法运用到服装上,以服装为载体创作一些相关的题材。”

  溶刻画的发明人吴多超老先生正在进行创作,奇特的技法引来了观众的驻足,吴老先生介绍说:“溶刻画利用彩色相纸三颜色药膜原理、以刀做笔或用药水逐层画出不同颜色而成为画面。”早年,吴老先生学会了照片上色和笔刻画法,便开始在照片上刻画作画,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创作和学习,于1990年创建了彩色相纸溶刻画,此画把摄影、绘画、雕刻溶为一炉,开辟了绘画艺术的新天地。黑色的相纸经过吴老的刻画,逐渐显露出一只威风凛凛、色泽艳丽的猛虎形象,在场观众无不交口称赞。

  此外,博物馆还准备了《彩绘新时代丹青迎春来——全市迎新春美术作品展》《“胜利与荣光”迎冬奥美术书法精品展》《感知身边的历史——金代长城暨宋占峰个人收藏文物展》等文化饕餮盛宴。

  在春节期间推出生肖展已成为营造浓厚春节氛围的“新传统”,更是博物馆依托节气节点让馆藏文物“活”起来的新方式。“生肖展看起来很轻松愉快,与学术研究等主题展览的晦涩难懂完全不一样。”对每年必打卡生肖展的观众来说,这已成为每年春节期间最期待的文化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宋蔚

【专题】新时代 新征程 2022新年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