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计划4.0版
2022-02-10 09:06: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 大庆市出台了《大庆市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制办法》,不用再出具场地证明也能直接开公司了,手续更简单、办事更快捷、创业更方便。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肖瑶摄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肖瑶)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压缩人力资源审批时限、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打造“远程帮办、志愿助办、简事快办”的纳税服务新模式……新年伊始,大庆市以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需求为导向,聚焦构建“时间最短、材料最简、流程最优、办事最便利、成本最低”营商环境的目标,全力助力建设“三个城市”,重磅推出200条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释放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市场主体享有更多“获得感”

  此次发布的大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计划4.0版[以下简称“亲商计划(4.0版)”]分为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对标一流,在学习借鉴先进城市成熟的改革创新做法的基础上推进政策“本土化”,打造城市“差异化”优势。“亲商计划(4.0版)”提出8大项200条举措,直面大庆市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什么样的营商环境,能够让市场主体向往、人民群众满意?据市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计划突出数字化改革对各领域创新的引领作用,强化数智服务,“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温度。同时以市场主体评价和感受为第一衡量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方式方法,推动解决制约市场活力、社会创新力的深层次问题,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坚持从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和群众办事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聚焦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加强改革综合配套,强化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放大改革集成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重磅举动,特别强化一线“获得感”:在政策举措研究制定过程中,推动政府由“管理者”到“店小二”“服务员”的角色转变,坚持客户思维、注重用户体验,每一条都经过反复推敲,每一条都体现了“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每一条都饱含着政府对市场主体满满的诚心和诚意,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实惠”。

   8大项任务涵盖“全生命周期”

  坚持客户思维、实现全链服务、突出改革创新、力求高效便捷、注重精准惠企……细读“亲商计划(4.0版)”,这些鲜明的特色扑面而来。

  亮时限、解难题,不止于顶层设计,更需要落实于各级部门的“自选动作”——把经验打磨成政策、想法转化为办法。200条举措汇聚全市主要职能部门惠企便民举措,涵盖市场主体开办、审批、管理、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需求。比如,在企业开办方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服务,推行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申报承诺,打造“3+0.5”服务模式(一个平台、一次填报、一次办理、0.5日办结),实现企业开办更加便利、高效。在项目建设阶段,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力争到2022年底,除核准类项目外,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不动产登记,总体审批时限压缩至40个工作日内。在企业运行阶段,继续推行企业2小时银行开户“全链通”模式,延伸服务至各县区全覆盖。在注销退出阶段,依法受理各类企业破产案件,尊重当事人意志,坚持破产案件受理不设门槛,使应得到救治的企业及时得到救治,应退出市场的主体及时出清。

  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大庆市还将完善“24小时”就近办自助服务,将自助设备下摆到乡镇、街道、社区、村屯,建设村屯“政务服务小屋”,结合5G网络、人脸识别等技术,构建无人值守服务终端,为农村群众提供远程视频指导咨询及办事服务,努力做到95%的事项不出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屯,真正实现自助可办、就近能办。

  组建督查专班确保靶向发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市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确保“亲商计划(4.0版)”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大庆市建立了任务提升机制,成立由各任务牵头部门、责任单位、业务科室长组成的工作专班,组织协调各配合单位建立并联管理和协商机制,在各领域内制定综合性的改革实施意见,形成“协同分析研判、制定改革举措、清单推动落实、总结改进提升”长效机制。

  各工作专班还将定期召开部门、专家、企业等参加的提升推进会,分析推进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合力研究解决,并研判优化提升方向。鼓励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打造各具特色的亮点工作,根据实际探索优化营商环境新经验、新做法,将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在全市复制推广。

  大庆市还将加大专项督查力度,将提升计划落实情况纳入督查范围和绩效考核体系,对落实到位、积极作为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或进展缓慢的单位及其负责同志,予以通报批评。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极版,只有升级版。立足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大庆市还将出台更多更好的政策举措,让企业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跑最少的路程、花最少的时间,就能获得更优的政策、更快的响应、更好的环境,将营商服务的“火热度”,真正转化成企业发展的“加速度”,力争到2023年,大庆市综合水平进入全国地级城市一流行列。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