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金色梦想 专访北京冬奥会双金获得者任子威
2022-02-28 08:09: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24岁的任子威第二次出征冬奥,他出战五个项目,获得两枚金牌,实现了金色梦想。

  野冰场走出的“冰上飞象”

  任子威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8岁那年,他开始接触短道速滑,经常要五六点就得起床,到室外的野冰场训练。当时,训练的条件比较差,但任子威却十分肯吃苦,母亲还记得他累倒在楼道起不来的样子。2010年和2011年,任子威连续遭遇两次腿部骨折,父母心疼他,希望他就此放弃训练,另走他路。可是,启蒙教练王北铭每天帮任子威做康复,鼓励任子威重新走进训练场。

  任子威:初中要从学业和职业做之间做一个选择,最后我和家人商量,我觉得我更热爱短道事业。

  记者:进入专业队以后可能是完全不同的训练节奏了,当时你自己会定下目标吗?

  任子威:一步一个脚印,我不太喜欢那种做大梦的人,我是摸到一个门槛的情况下,才会为之努力。

  17岁时,任子威实现了进入国家队的目标,师从短道速滑名宿李琰。因为身材高大,动作频率不高,任子威被教练和队友们称为“大象”。任子威多学多努力,一点点地成为冰场上的飞象。

  赢得北京冬奥首金

  平昌冬奥会后这四年时间,任子威从经验不多的新秀蜕变为羽翼丰满的中坚力量,北京冬奥会,他一个人参加五个项目的角逐。2022年2月5日,北京冬奥会第一个比赛日,短道速滑混合团体2000米接力决赛,中国短道速滑队派出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参与角逐2000米混合接力,这也是国际滑联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新设的单项。中国能否在这个项目上收获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是最大的悬念。

  这是一场令所有见证者都肾上腺素飙升的决赛。第一枪被召回、第二枪重发,范可新起跑排在第三位,两圈半后曲春雨接棒一路狂追,随后,在曲春雨与任子威交接棒的时候,中国队顺势占据了第一的位置。

  记者:从范可新开始的第一棒来讲,其实位置并不是领先的,第二棒开始进行超,到您那棒的时候。

  任子威:我觉得就是抓住机会,抓住对手的失误给自己团队机会,有机会就要去珍惜。

  记者:在配合的过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任子威:你要推的人和推你的人达成一种默契,这些默契都是在训练当中每一天积累的。

  比赛还剩7圈时,加拿大和匈牙利队场上队员发生纠缠,两队均有人摔出赛道,最后几圈变成中国和意大利的“二人转”。中国和意大利拼命争夺这枚金牌,2分37秒348!一个刀尖的优势让中国队赢得北京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记者:最后抱在一起拿着国旗的时候,你们有交流吗?

  任子威:就是恭喜,恭喜我们这个团队恭喜我们每一个人,因为我们是首金,大家其实对这枚金牌是很渴望的,大家都是咬着牙拼下来的。

  二次登上最高领奖台

  2月7日晚上,任子威迎来了他的第二项比赛,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从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到最终的决赛,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的较量可以说是意外频发、波折不断。决赛场上,任子威、李文龙、武大靖与两位具有华人血统的匈牙利兄弟刘少林、刘少昂实现了“胜利大会师”。

  第一次起跑后,因选手冰刀出现问题,已滑完半程的选手们被召回重赛。比赛重新开始后,任子威与刘少林展开了激烈的冠军争夺战。

  记者:你和刘少林最后纠缠在一起,那时候我们很担心,特别怕伤到你,因为你后面还有很多比赛,你自己会有担心吗?

  任子威:我们这个项目就是紧张、刺激,充满各种意外。

  记者:在那个时候内心会担心这个成绩吗?

  任子威: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心里更渴望的是金牌。

  就在刘少林喜极而泣之时,裁判经过回看录像,判定刘少林冲刺之时对任子威有一个横切加手上阻挡的动作,刘少林因犯规被取消成绩。这样,两位中国选手任子威、李文龙成功包揽冠亚军,武大靖则夺得了第四名。在现场观众震耳欲聋的欢呼声中,任子威再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帮助中国队实现了冬奥历史上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

  记者:当最后的判罚出来,告诉你金牌拿到了,对你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任子威:我觉得这就是对我这四年努力的证明。

  全能战士遗憾落败 未获三金

  拿下两枚金牌后,任子威迎来自己的优势项目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任子威能否连获三金,成为最大的看点。但是,因为犯规,任子威最终无缘决赛。

  很多人都在任子威拿到两金之后,期待着他也能创下如同王濛一样单届奥运会三金的壮举,但最终没能如愿。不过,今天的遗憾,未尝不能成为未来的动力。

  记者:我看到你拿到奖牌之后还发了一条微博,说还要继续脚踏实地,心致净纯,方登顶峰,我还是那个怀揣金色梦想的少年。

  任子威:我觉得不能因为我拿到这些荣誉就松懈自己的精神,可能我现在精神或者身体有些疲惫,但是我会用一段时间去调整,接下来再回归训练,我会继续把自己当成一个年轻的运动员,继续去找自己的不足,继续全力地去努力。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