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从重“量”转变为重“质” 道里 加大力度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2-02-15 14:5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姬 吕建军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用时仅15分钟便完成登记注册并拿到了营业执照,日前,哈市首家通过“指尖办”系统注册成功的个体工商户在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安静市场所诞生。据了解,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今年哈市道里区市场监管部门将把市场主体增量发展重点从重“量”转变为重“质”,通过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更大力度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推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近日,个体工商户张先生来到道里区市场监管局安静市场所窗口,准备办理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张先生通过微信,按提示操作填写信息、拍照上传材料、刷脸实名认证。15分钟后,张先生顺利完成登记注册并拿到了营业执照。据了解,以往,在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时需要在窗口办理或者通过电脑申请。现在打开手机,指尖上便能完成注册。“哈尔滨的创业创新环境越来越好,我一定要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身边的朋友,让更多想创业的朋友都能享受到这份便利。”张先生高兴地说。

  记者从道里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今年该部门将持续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创新活力。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着力做好“一网、一门、一次”“一件事”,加大“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力度,积极开展“秒批系统”和“住所承诺制”相关工作,进一步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便利化措施,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开办服务能力,持续简化企业开办手续和办事流程,提高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

  同时,重点推进信用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年报、经营者异常名录、失信惩戒、信用修复、“双随机、一公开”等基础制度,坚持信用先行,牵头落实全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指导推动市场主体依法公示年度报告,进一步清理长期未经营企业,落实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起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