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 提高技术工人职业吸引力 加大高技能人才储备
2022-03-10 14:46:2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邹博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0日讯 “过去一年,我时刻牢记人大代表的使命,坚持人民至上、依法履职,收获很大……”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敬华回顾去年的履职工作,激情满怀。

  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张敬华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技术工人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做了大量调查研究。调研中发现,目前的现状一方面很多劳动力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技术工人供不应求、高技能人才紧缺的问题,劳动力供需失衡。

  “实现中国制造2025必须要培养和打造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张敬华表示,技术工人是制造业、生活服务业甚至是城市发展之本,只有给紧缺的技术工人带有倾向性的政策支持,才可能吸引他们,才能挖掘技能人才的潜力,助推城市发展。

  张敬华就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重视和认可技术工人等级资格建议,要提高工人技能等级资格证的“含金量”,高技能人才宁缺毋滥,企业内部严格考评管理,保证高技能人才的真材实料;要在全国范围内各企业和行业,不设条件限制,允许优秀的技术工人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要将“工人院士”称号落到实处,让这个称号被国家认可,成为大国工匠的最高荣誉,并给与相应待遇。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