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陈化兰委员:加强高档肉牛育种创新
2022-03-10 16:02: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陈化兰委员。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黑龙江日报3月10日讯 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联组会时提出,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今年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全国政协委员陈化兰带来的提案就与此有关。

  “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牛肉消费已经进入质与量并举的时代,对高档牛肉的需求逐年旺盛,但这些需求基本被进口牛肉占领,主要是因为我国缺乏高档肉牛专用品种。”陈化兰委员分析说,她建议政府将高档肉牛品种培育和种业创新工作纳入未来一段时间国家相关种业发展战略规划。

  陈化兰委员介绍,从国内牛肉市场供应和消费情况来看,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牛肉刚性需求仍呈明显增长态势,其中高品质牛肉发展前景广阔。她认为,高档牛肉的生产需要有高档肉牛的品种,并通过系列规范的繁育和饲养等技术体系加工而成,且生产的技术要求较高。我国肉牛种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但高档肉牛专用品种较为缺乏,国内从事高档牛肉生产企业数量少,高档牛肉市场占有率低。

  “畜牧发展,良种为先”,陈化兰委员说,培育我国自有高档肉牛品种,抢占高档牛肉市场,丰富国家肉牛品种资源,是现代化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她建议,利用我国本土肉牛品种资源和国外良种资源,坚持自主创新,培育出适应我国生长环境,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又可以与国际上顶级肉牛品种相媲美的高档肉牛专用品种,提升我国肉牛种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撑引领现代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