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李玉刚代表:当好“压舱石” 争当“排头兵” 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2022-03-11 07:4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邵国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李玉刚代表。

  黑龙江日报3月11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作为一名来自“三农”工作战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副省长李玉刚认为,黑龙江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他说:“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争当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

  李玉刚代表介绍,2021年,全省粮食产量1573.5亿斤,比上年增加65.4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11.5%,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2022年,将聚焦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要政治任务,坚持“稳粮扩豆、稳猪扩牛羊”的工作总思路,全力推进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四个农业”建设,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18亿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其中,大豆播种面积要在国家部署任务900万亩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新增1000万亩以上,总面积达到6850万亩,总产力争达到170亿斤。

  李玉刚代表说,今年气象形势、国际形势特殊,抓好春耕生产、稳定粮食总产尤为重要。但从黑龙江省备春耕调度情况看,全省钾肥供应较为紧张,存在一定缺口,且价格涨幅较大,比往年翻了一番。为此,李玉刚代表建议国家在钾肥的市场供应、进口配额等方面对龙江给予一定倾斜,满足今年春耕生产需求,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国人端稳端牢“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同时,他还建议国家大力支持“两牛一猪”种源建设,从国家层面加大技术应用研究,开展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维护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