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十年砺剑!为龙江振兴架起“钢铁跑道”
2022-03-13 21:5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百年老局,高铁禁区,路网末端!

  十年前,这三个标签如同大山般横亘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面前,铁路发展举步维艰。

  十年后的今天,哈铁人在这片极寒冻土上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建成世界首条高寒高速铁路,为世界高寒高铁建设积累经验;京哈、哈齐、哈牡、牡佳四条高铁先后投入运营,黑龙江省内高寒高铁成环,构建龙江两到三小时经济圈;推进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建成,再添中俄贸易新通道……

  “强筋健骨”构建两小时经济圈

  2021年12月6日,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至此,黑龙江省继京哈、哈齐、哈牡后迎来第四条高铁,省内实现高铁成环,构建起两到三小时经济圈,龙江高速铁路网络更加完善。

  拥有百年历史的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曾是我国路网最密集的铁路局之一,但部分老旧铁路线路设施已不能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在推进黑龙江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对于铁路的运效运能及各主要城市之间交通有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力度的重要机遇,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全面谋划铁路建设发展蓝图,不断完善全省交通运输体系,充分发挥铁路建设对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2012年12月1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2015年8月17日,最北高寒高铁哈齐高铁开通运营;2016年11月1日,百年滨洲铁路进入电气化时代;2018年哈佳铁路、哈牡高铁相继开通运营;2021年12月6日,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开通运营;2022年,哈伊高铁将全线开工……

  一张张成绩单的背后,记录了最北铁路发展的脚步。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营业里程达8400多公里,其中高铁动车组运营里程达1400多公里,电气化铁路3200多公里,越织越密的铁路网为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架起了钢铁跑道。

  高寒禁地迈入高铁时代

  黑龙江省冬季平均气温达零下35℃左右,高铁动车组以250公里时速运行,对动车组维修保养、车体防寒带来极大挑战。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加强动车组防寒改造,实施“数字高铁”“风雪预警”“智化能融冰除雪”等科技手段,保证高铁在极寒天气下的安全运行。

  自2012年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成立了高寒高铁动车组转向架、制动、电气等五大系统攻关小组,对运营的CRH380B、CRH5A型动车组的车体零件、密封胶条、制动系统等19个重点项目进行防寒改造。针对动车组车门和站台补偿踏板结冰,电水炉上水管冻结等问题,攻关组改装排水孔,增加伴热线,更换车体密封胶条,保证动车组可以适应零下40℃的极寒环境。

  为保障动车组安全运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采用ATP“列车超速防护系统”,实现动车组实时追踪、人机互控等效果。在临近车站的轨道旁安装了动车组运行故障图像监测系统,动态跟踪动车组运行状态,根据拍摄的动车组运行图片,分析车底积雪结冰状态,适时启动融冰除雪分级处置预案,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

  为及时预警监测风雪灾情,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采用“自然灾害及异物监测系统”进行风雪灾情预警,在高铁沿线设置了百余个监测站,安装传感器,用测风仪、量雨器和红外线扫描判断当时的风速、雨量和积雪厚度,如数据超过标准数值时,调度人员可及时向动车组发布限速命令,让动车组在险情前“止步”。

  此外,哈尔滨局投用自主研发的动车组融冰除雪装置,修建动车融冰除雪库,以往需要8人的动车组融冰除雪作业,如今仅需要2人操作,一小时就可以完成,加快动车组上线效率。

  路网末端成为中俄贸易枢纽

  2021年8月17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将使国内铁路与俄远东地区至西伯利亚铁路多点相连,对推动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重大作用。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依托滨洲、滨绥铁路干线通道,对外与俄罗斯铁路联通,对内连接全国路网,以哈尔滨为中心,向东经绥芬河进入俄罗斯,经东方港下海后形成哈尔滨至绥芬河至东北亚通道;向西经满洲里进入俄罗斯和欧洲各国,形成哈尔滨经满洲里至俄罗斯远及欧洲通道。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充分利用边境优势,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国际运输铁路通道建设力度,2014年2月26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开工建设,将形成中俄国际联运新通道;2015年7月,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投入使用,成为东北地区对俄贸易商品集散地;在满洲里、绥芬河两大口岸站修建集装箱站,提高口岸货物集散运输能力;百年滨洲、滨绥铁路扩能改造后,总输送能力提高到1.5亿吨以上,站点上功能完善、配套齐全、信息先进、要素集聚,线路上能力强大、运输稳定、准时快速、高效畅通的优势将路网末端变成对俄经济贸易枢纽站。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建设期间,创造了多项纪录。它是连接中俄两国的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在国内外首次采用钢桁梁上铺设四线套轨无砟轨道板施工方案。施工期间,参建单位克服坚冰、冻土、涌沙等难题,创新高寒地区防腐涂装、高栓施工、深水围堰防撞等工艺技术,保证了大桥施工建设的顺利推进。

  号角争鸣,未来可期,2022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把握时机,高标准推进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段建设,配合做好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查验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哈伊高铁哈尔滨至铁力段和富裕至加格达奇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加快推进佳木斯至同江铁路改造、哈尔滨至佳木斯既有线电化改造工程前期工作,一张奋进的发展蓝图越发清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