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最新提示!事关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
2022-03-17 08:33:08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国近期疫情报告的新冠病例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约占80%。奥密克戎分为四个基因型,在我国流行的主要是BA.2和BA.1.1。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比德尔塔毒株增加约70%多,而BA.2又比BA.1传播速度高出60%多。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发生的频次明显增加,波及范围不断扩大。鉴于当前国内疫情严峻复杂的态势,齐齐哈尔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呼吁广大市民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1.非必要,不离齐。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流动,是降低疫情扩散蔓延风险的有效措施。疫情流行期间,非必要不出境、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到涉疫地区。合理规划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聚会等。确需跨区域活动人员,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以及在人群聚集场所活动时。同时还应尽量避免接触公共交通工具和公共场所的公共用品等。所有来(返)齐人员,需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屯)、单位等报备;进入市域前,扫描“齐齐哈尔抵返齐人员码”并如实填写;进入市域时,执行我市疫情防控措施。

  2.时刻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在人群密集场所活动时,继续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餐、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进出公共场所等应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查验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3.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风险因素。目前,齐齐哈尔市正在排查有以下地区旅居史的抵返齐人员(排查内容随时根据疫情动态进行调整)。请尚未报告人员立即主动报告,如实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严格执行齐齐哈尔市疫情防控措施。

  4.做好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请勿自行服药,佩戴口罩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和就诊,就诊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感染率、住院率、重症率和病死率,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措施,更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请符合条件人员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

政策咨询及举报电话

齐齐哈尔市各级疾控机构值班电话

(看齐)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