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讲解“码”上听 故事“云”端享
2022-03-23 11:32:31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作人员向参观者展示“智能展馆”参观方式。

  东北网3月23日讯 “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启动智能展馆模式了!”

  “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纪念馆就在指尖上了”

  “我可以自己扫码听讲解了,再也不用‘蹭’讲解员啦!”

  ……

  最近,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全面升级看展服务,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智能展馆就会跃然手上。

  听讲解、看文物、读经典,邀观众共赴一场新奇、新鲜的精神之旅。

  近日,记者来到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发现无论是大门口新增的室外宣传板,展厅入口指示牌上增加的二维码,还是馆内重点文物、油画、战报等馆藏下方新贴的小“码”牌,无一不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

  在第一展厅,记者看到,一位参观者正在通过手机扫码,听王进喜的童年故事。他告诉记者,自己姓刘,之前来过纪念馆好几次,都是参加单位组织的活动,因为人多,有些讲解也听不太清楚。“今天有空,就特地带朋友来参观学习一下。身临其境,更要声临其境,本想着能不能‘蹭’个讲解。没想咱这服务升级了,有了这二维码,我们自己就能边参观边听讲解了。”刘师傅笑着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满足观众需求,我们铁人王进喜纪念馆推出了‘智能展馆’全新参观模式,以此带给观众全新参观感受。”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王颖介绍道,当前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他们也必须紧跟油田高质量发展的脚步,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早在2020年,他们就已经进行了相关尝试,在线上开展“云”讲解、“云”课堂、“云”宣讲。

  “这次的‘智能展馆’参观模式也是对我们传统参观模式一次极大补充。”王颖说,之前无论是讲解员讲解还是展厅公放讲解时间上都是固定的,想要听讲解,观众必须选择固定的时间,而“智能展馆”则让他们选择参观的时间更自由。同时,原本的讲解内容因为时长的关系,只能讲解个别的重点文物和极少数的艺术品,并且讲解内容也不够深入,而“智能展馆”则为更多的藏品提供了谁捐献、代表意义、怎么使用,包含了什么样的故事等详细的介绍。

  截至目前,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内共设二维码92个,其中,讲文物44处,赏艺术38处,读经典10处。

  “这个扫二维码听讲解真是太好了。有了它,让我的朋友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铁人、铁人精神的伟大。”

  孟杰是土生土长的大庆人,如今在外地求学。不久前,她特意邀请几个朋友来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参观游玩。

  “可能是身为油田子女的骄傲,我从第一次听到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就为之感动。带着这份自豪,我曾将铁人的故事讲给同学们,但得到的反馈却出乎我的意料。‘假的吧,谁腿断了还能跳池子,那得多疼呀!’‘不要命了?这也太假了吧,是你自己编的吧?’……当时,听到这些话,情绪还是挺低落的。”孟杰说,她也不太好意思去查资料反驳朋友,那会显得自己过于较真了。

  不过,这次的参观,让孟杰“一雪前耻”,图片、视频、实物……随着手机中娓娓道来的讲述,让铁人的故事、铁人的精神一一呈现在了朋友们眼前。孟杰要用现实告诉他们,她讲的故事都是真的。

  智能展馆不仅解决了疫情期间场馆关闭、人流限制等问题,还为网友提供了足不出户看展。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启动了VR看展模式,通过虚拟讲解员,带领网友参观铁人馆外景、序厅、第一到三展厅。网友只要打开手机,通过360度VR实景拍摄,就能把展馆看个遍。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