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便民利民再升级—— 黑河市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2022-04-15 10:50:08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洪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 一段时间以来,黑河市登记财产工作专班按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的要求,在学习先进地区典型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便民利企举措,打造黑河登记财产工作新形象。

  创新举措得民心。黑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工商银行合作,实现房产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合并办理。房屋交易有贷款意向的买卖双方提前到工行审核贷款资格,审核后双方持抵押合同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过户并抵押。将原来的跑5次变成了抵押审核+新不动产证和抵押证明一并领取两个环节,为买卖双方节省了近5天时间。

  容缺受理显担当。受疫情影响,很多中方外贸企业主面临融资难,无法回国办理不动产抵押贷款业务的情况。黑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充分调研,专门设立涉企专班,负责企业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经与银行协调沟通,采取律师介入、视频录制、邮寄委托、由自贸片区相关部门提供担保说明,以及承诺等方式,容缺受理抵押及续贷业务,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房屋交易实现网上缴税费、一窗受理。强力推行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全程网办”及开具电子发票、电子完税凭证。实现不动产与税务系统互联、信息互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黑河市房屋交易缴纳税费“全程网办”已经完成90%,网上缴税已经实现,网上缴费有望在4月底完成。届时企业和群众办理房屋交易涉税业务时将实现网上缴税费,只需一个小时,真正地达到便民利民。

  此外,在工行办理房地产抵押的企业和群众,不必两个单位来回跑,只需在工行营业窗口办理一次抵押登记,数据由银行传回不动产登记中心,中心审核通过后,核发电子抵押登记证明,银行自动打证机随时取证,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