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优化营商环境·龙江进行时|佳木斯:7×24小时不打烊 政务服务“随时办”
2022-04-15 16:37: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5日讯(记者 霍枭涵)从2017年开始,改作风优环境成为佳木斯前行之路的主旋律。为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努力让群众享受全过程自助办理、全流程网络办理、全天候办理“不打烊”服务。佳木斯市营商局于2020年策划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于2021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位于佳木斯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南侧,划分为智能咨询引导区、智慧数据展示区,互联网办事区、政务自助服务区、智能设备体验区、运行监控区共计6个区域。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占有独立空间,上班时间与大厅贯通,方便办事群众与工作人员沟通。“8小时之外”办事群众通过刷身份证开锁进入自助服务大厅办理相关业务。集成了公积金、公证处、公安、税务、人社等27个部门的420项服务事项。为企业和市民提供政策查询、业务办理、进度查询、资料下载等政务服务。

  佳木斯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操作。

  据佳木斯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丹丹介绍,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建立是在佳木斯市推出了午间延时服务、周六延时服务后的又一种创新服务方式。解决了上班族“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问题。打破办事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办事人可以24小时无障碍全自助地办事。通过“键对键”减少“面对面”,提高政府效能效率,真正实现“办事不求人”。

  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的开设,改变了佳木斯市政府各部门各自为政建设自助终端系统的状况,构建了统一的自助服务窗口,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避免了重复建设,而且减轻工作时间服务人数的压力,通过自助服务,拓展政务服务渠道,推行跨区域、跨层级的政务服务体系,打破办事的时间和空间限制,实现了7天24小时不打烊“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

  据介绍,自正式投入使用九个月以来,佳木斯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总人流量已达26676人次,办件量总计20339件。其中,养老保险业务、医疗保险业务、税务相关业务占业务办理总量的80%左右,在满足群众高频事项办理需求的同时,分流了到窗口办事的群众,缓解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压力。到厅办事群众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比70%左右。该区设有专人专岗为老年人全程指导,解决了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困难的问题,使老年人办事更加智能化、便利化。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