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省援沪600万斤大米专列抵达上海
2022-04-17 10:1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7日讯(记者 杨帆)全国一盘棋,共同战疫情。4月16日22时35分,满载600万斤优质大米的10885次列车,经过60个小时疾驰,行程2600公里,安全抵达上海市。这趟饱含黑龙江人民深情厚谊的大米物资援助专列,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为支援上海市抗疫工作而紧急开行的。

  4月12日,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立即着手大米援沪专列开行事宜,从装卸作业、运输组织、车辆调配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指导,在黑龙江省粮食局综合协调下,黑龙江省北大荒米业集团有限公司、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秋然米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紧急行动,利用不到2天的时间,加工集结了600万斤长粒香大米做好支援准备。哈尔滨局集团公司第一时间与三家粮食生产企业联系,组织新香坊、黎明等车站同时进行作业,分担装车压力,调整2条专用线,召集40余名装车人员,出动10余台装车机具,不舍昼夜全力组织抢装,紧盯装车前检查、装车中排摆、装车后加固等环节,从装车到挂运,仅用24个小时,充分展现“铁路速度、龙江温情”。

  4月14日10时许,编挂54辆满载600万斤龙江大米的专列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准时发出,开往上海市。

  “加速放行、不得滞留!”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全路“一张网”“一盘棋”和运输集中统一指挥优势,在国铁集团的统一调度下,经过沈阳、北京、济南、上海等多地铁路部门协作配合接力运输,大米专列全速前往上海市,仅用时60小时即抵达上海,运达时间较常规货物缩短了一倍以上。“我们积极向上级调度部门申请,全列按重点列车掌握,以最快速度运达抗疫一线。”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货运调度室主任李兴汉介绍到。为确保粮食专列到达后快卸快装快运,上海局集团公司紧急调度组织,上海市何家湾站协调粮食专用线工作人员做好接车准备,协助指导卸车,第一时间驰援抗疫一线。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全力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铁集团关于援沪抗疫物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援沪重点物资运输工作专班,组织运输、调度、货运、货研、客运等相关业务部门集中办公,负责协调地方政府、相关企业落实重点运输要求,及时掌握药品、蔬菜、食品、生产物资等防疫、保供重点物资运输需求。截至目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已装运230余车,运送大米、牛奶等生活物资9700余吨驰援上海疫情防控一线,后续还将根据防疫、保供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增加运力供给,千方百计保障保供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