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进度条”刷新!哈尔滨新区奏响项目开复工“春之声”
2022-04-18 10:20:4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工人驾驶着推土车灵活穿梭在工地上,巨型钩机在空中徐徐挥舞“手臂”作业,打桩机一次次有力的击打在黑土地上……眼下,哈尔滨新区随处可见火热朝天的施工景象。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春回大地之时,跟随着草木萌发的脚步,哈尔滨新区建设的步伐也按下“快进”键。

  抢抓前期,在开春即开工上下深功夫

  四月春风暖,开工进行时。从今年2月开始,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就跑出项目建设复工新速度,比常规开复工时间提前了两个半月。

  目前,一季度收官之战告捷,哈尔滨新区开复工项目已超50%,据新区发改部门统计,2022年江北一体发展区计划开复工项目14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66个,续建项目74个,总投资218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71个,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项目,由珍宝岛集团投资兴建,目前已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预计5月底将实现一期主体结构封顶,明年正式投产。建成后将形成集中药材网上交易、创新创业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如今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

  “冬歇期时,新区招商局特意召开了专题会议,为我们开复工进行了前置处理,比往年提前了20天开工,为企业的复工提供了有利条件。”哈尔滨珍宝岛健康城项目城市公司副总经理韩志博表示,“像我们的名字一样,新区的招商部门把我们这个项目视若掌上珍宝。”

  项目顺利开复工,离不开强大的服务“后援团”。“春节后,针对新开、续建项目存在的问题与困难,我们集中召开了5次项目推进会,为产业项目一一解决土地平整、水电、环评等难点。”哈尔滨新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于宏说。

  2021年底,新区制定出台了《江北一体发展区2022年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之冬”工作方案》,并于春节前完成《江北一体发展区2022年新开工项目倒排时间统计表》,便于有效解决影响本年度新开工项目按时开工的所有问题。

  守好各道防线 防控开工两不误

  目前,哈尔滨疫情形势严峻,防控丝毫不能松懈。“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新区上下统一思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开工,区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促开工,每一个区领导都有多个包联企业。”哈尔滨新区招商集团副总经理邹永平介绍说。“必须从严从细从实守好各道防线,为此我们紧盯施工现场、生活区等关口,每天督促落实消毒、通风工作。”

  今年,新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服务做到细心、用心、贴心。为提前做好项目开复工的各项准备,哈尔滨新区专门建立了项目开复工微信群,主管区领导、所有招商人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均在群内,项目开复工出现问题,招商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反馈到群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予以解决,做到问题不过夜。

  重大项目齐落地 推动区域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联东U谷?哈尔滨新区数字智谷、中国北药智慧产业园、哈尔滨同创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一个个代表着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等重大项目提前开复工,将对哈尔滨新区着力打造成为“全省数字经济核心示范区”、“全省生物产业链聚集区”,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级、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带动作用。

  4月14日下午2点,拥有20多年ICT领域经验的华为中国区战略MKT产业发展资深专家曹德文在线上举办《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讲座,这是由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新区工业信息科技局承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公司协办的系列讲座。

  “我们可以看到新区企业对数字经济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知识、案例、经验的强烈需求,所以这个系列讲座我们会两周一讲,一直办下去,希望通过这个学习和互动的平台,能够帮助众多企业找到和迈出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的第一步。”华为黑龙江分公司产业发展与生态部总经理徐超表示。

  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新区深哈产业园内,目前创新中心场地正在有条不紊点装修中,包含机房、展厅和办公区,预计将于6月份上线运营。

  截止到2021年底,哈尔滨新区共有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1044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8户(工业企业9户、商贸企业7户、服务业企业22户),2021年总产值61.4亿元,同比增长7.4%,约占全市数字经济总规模的32%左右。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