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冰消雪融后冰雪经济怎么办?——解码黑龙江“四季冰雪”新业态
2022-04-22 10: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四月的哈尔滨,最高气温达到15摄氏度,在松花江北岸,总投资35亿元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四季冰雪项目开工,现场塔吊林立,工人穿梭,一片繁忙景象。

  “企业收入曾经95%以上都靠冬季门票,得想办法改革。”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昕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以增资扩股方式引入哈尔滨融创文旅产业有限公司,国企、民企携手打造四季冰雪项目。

  罗昕说,四季冰雪项目打破了冰雪旅游季节限制,将延长冰雪产业链条,丰富产业经营业态。

  黑龙江省被誉为“冰雪之冠”,冰雪大世界、“中国雪乡”等景点蜚声中外,但每年冰消雪融后,游客数量、旅游收入等会大幅下降。

  近年来,黑龙江省大力谋划、推动冰雪经济发展,不断打破冰雪旅游季节限制,延长冰雪产业链条,丰富产业经营业态。

  齐齐哈尔黑龙国际冰雪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该公司依托改革创新,数字化冰刀生产线每年可生产冰刀300万副,以往公司每班需要100名员工完成的冰刀生产任务,现在仅需8名员工即可完成。

  黑龙江省借冬奥之风,不断拓展上下游产业,推动产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目前已形成以索道、造雪机等产品为主的冰雪场地装备和以冰刀、雪板、雪服、雪鞋、冰上娱乐器材等产品为主的冰雪运动器材两大制造体系。

  近日,黑龙江省出台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大力推动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创新产品服务,发展壮大冰雪经济体系。

  “不要害怕冰消雪融,重要的是推动冰雪经济的全产业链发展。”黑龙江省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愈发激烈的国内外竞争,关键在于改革,不断自我突破,形成“四季冰雪”新业态。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