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喜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伊春专场举行
2022-04-24 20:06:00 来源:伊春发布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喜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伊春专场举行

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

隋洪波作主旨发布 董文琴答记者问 郭广福主持

  4月24日上午,“喜迎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新闻发布会伊春专场举行,市委书记隋洪波作主旨发布。

  隋洪波说,伊春是重点国有林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16年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首站来到伊春提出了“林区三问”,作出了“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政治嘱托,为转型发展中的伊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伊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伊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隋洪波说,伊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笃定前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确立了“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统筹推进“大转型、大改革”,围绕“牢记嘱托、绿色崛起”主线,确定抓好“两大重点、五项行动、三推进、双振兴、五提升”主要任务,在新征程上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

  隋洪波说,伊春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大政治责任,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在全省率先提出打造“森林碳汇城市”,与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省林科院建立厅市、局市、院市共建机制,加快推进“兴安岭生态银行”试点建设,实现全省首例森林碳汇交易,成为东北地区唯一实现全域“中国天然氧吧”创建的地级城市。

  隋洪波说,伊春加快推动发展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突出抓好森林生态旅游主业,着力推进“森态旅居城市”建设,加力促进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持续叫响“林都伊春·森林里的家”品牌。坚持农林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经济转型发展新蓝海。

  隋洪波说,伊春蹄疾步稳推进“三大改革”,林区体制机制发生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深刻变革。伊春森工集团创新实行“省属市管”体制,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通过国家验收,实施伊春有史以来范围最大、涉及面最广的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全面完成地方党政机构改革、新设县区事业单位人员落编选聘,一体推进森林公安改革、森林防灭火管理体制改革,体制机制活力正在加快释放。

  隋洪波说,伊春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初步建立北中南“三大板块”、中心城区“一轴四组团”发展格局。哈伊高铁铁伊段全线开工,林都机场改扩建完成,伊嘉公路实现通车,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低保、特困供养连年提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参保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坚持严防快控,全流程抓细节,坚决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伊春连续三次成功卫冕国家卫生城市,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连续五届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第三次捧回全国综治平安建设最高荣誉“长安杯”。

  隋洪波说,伊春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持续向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在全省率先将今年确定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年”,着力推动“四个体系”建设,持续纠治“四风”,坚持“一线工作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市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隋洪波说,伊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早日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领导董文琴、孟利、赵广、李立新、赵立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问,郭广福主持发布会。

  黑龙江日报、伊春日报、伊春电视台、林城晚报、伊春广播电台、伊春发布等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