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将大三江农业打造成全国样板 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
2022-05-05 07:5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刘大泳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王秋实代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荆天旭摄

  黑龙江日报5月5日讯 “党代会报告高举旗帜、紧扣发展、聚焦民生,是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立足新起点、把握新机遇、再创新辉煌,加快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佳木斯市委书记王秋实说,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决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国家农业现代化排头兵“一个坚决当好”“一个争当”的目标,明确大力发展“四个农业”,推进“三化”大农业发展的实现路径,为我们推进农业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王秋实代表说,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佳木斯作为国家粮食主产区和重要优质商品粮基地,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在全省推进农业振兴中扛旗帜、担重任、打头阵,全力建设全国农业发展样板区,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蹚出新路子、作出新贡献。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力发展科技农业。抓住国务院批复黑龙江佳木斯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契机,以农高区为龙头,推进水稻生态循环、智能农机应用、绿色稻米加工、现代科技服务等重点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科技服务样板区、水稻产业科技创新引领区、寒地黑土农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高端智能农机装备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科技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产学研人才集聚高地。以数字、生物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加强智慧农场建设,推动自动驾驶、自动传感等关键数字产品产业化落地,建成省东部地区农业服务数字中心和北方粳稻生物育种技术研究中心,引进国内龙头绿色农药、绿色生物企业,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推进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加快农业发展生态化、绿色化、环保化。

  二是聚力推动垦地融合。加快北大荒集团与佳木斯共建大三江垦地融合发展示范区,围绕打造“一心三区五园”,企地联合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等深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构建“大型农区”乡村振兴新模式,以点带面连片推进土地托管,共建农业投入品销售综合体,推进保护好黑土地,发挥北大荒品牌优势,带动大三江地区优质农产品叫响全国、走向国际,打造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示范样板。

  三是全力做好“头”“尾”文章。围绕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打好畜牧业转型升级战,着力培育玉米、水稻、大豆、肉类4个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构建中草药、食用菌、果蔬、乳品、渔业5个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粮大市向“优粮强市”转变,让“中国饭碗”盛更多佳木斯好粮,当好国家粮食统筹调剂最可靠的“供应地”。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