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俄界江黑龙江上游全线开江 比去年晚5天
2022-05-09 09:4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8日,中俄界江黑龙江漠河段迎来开江期,标志着冰封沉寂了近7个月的黑龙江上游全线开江,重新焕发出生机活力。

  黑龙江全长4000余公里,是中国第一大界江、世界第八大河流,源头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漠河市洛古河村上游8公里处,是中国最晚解冻的江河之一。由于今年漠河春季气温回升较慢,黑龙江漠河段进入开江期的时间比去年晚了5天。

  8日上午,在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黑龙江江边,很多摄影爱好者站在堤坝上观赏、拍摄开江美景。江面上,大大小小的冰排簇拥着顺流而下,厚厚的冰排时而翻滚、时而碰撞,发出阵阵巨大的撞击声,气势非常壮观。

  “今年是文开江,江面目前挺平稳”。漠河市北极镇北红村包村干部张昔龙告诉记者,进入凌汛期以来,北红村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加密重点堤段、重点部位的巡查频次,在易发生凌汛江段设置临时监测点,一旦出现凌汛汛情能够第一时间处置,确保沿岸安全。

  为了防止凌汛发生,今年4月初,漠河市防汛部门提前布防,先后在黑龙江漠河段上、中、下游多个位置实施了人工防凌汛爆破。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