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律师说法
搜 索
【党风政风·连麦律师】我该向谁讨工资?“包活人”还是工厂?
2022-05-12 16:45:10 来源:东北网-党风政风热线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在外打工,劳动者最担心拖欠薪酬的情况发生。今天《党风政风热线》直播间请到黑龙江鼎通律师事务所刘润邦主任解答伊春邱先生的困惑。

  【咨询人:伊春邱先生】

  我去年受雇于个人,在一家工厂工作两个多月,但一直没结工资,最近得知工厂已经破产。现在我有和工厂会计的微信聊天记录、考勤表以及和“包活人”的电话录音,他承认活是他承包的,钱可以找他要。请问,我可以起诉“包活人”要回工资吗?

  【律师说法】

  邱先生想要顺利要回拖欠的工资,首先要明确劳务关系与劳动关系的区别:

  一、劳务关系

  如果该包工人是自己个人招工,约定由邱先生提供一定劳动力,其支付一定的劳务报酬,此时可以认定邱先生与包工人存在劳务关系,双方均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民法典》第五百七十九条规定:“当事人一方未支付价款、报酬、租金、利息,或者不履行其他金钱债务的,对方可以请求其支付。”现在包工人拒绝支付劳务报酬,属于违约行为,邱先生可以依法提起诉讼,追回欠付的劳务报酬。邱先生所述的电话录音、考勤表、微信聊天记录等材料均可以作为确认劳务关系存在及欠付劳务报酬的证据使用。

  二、劳动关系

  如果该包工人是工厂的工作人员,招聘工人,并由工厂组织、管理、发放工资,那么在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邱先生与工厂之间成立事实的劳动关系,邱先生可以依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向工厂主张拖欠的劳动报酬。

  《劳动合同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劳动合同约定和国家规定,向劳动者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用人单位拖欠或者未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劳动者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劳动者如果是给用人单位工作,通过两个途径可以要求支付工资:

  1、劳动者可以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的劳动监察投诉;

  2、劳动者可以到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内的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支付工资。如果未签订劳动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如果是以拖欠工资提出的解除劳动关系,还可以要求支付经济补偿金。

  邱先生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捋清关系,两种情况适用的法律不同,维权的方式也不相同。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欢迎通过极光新闻APP《党风政风热线》留言区或拨打电话0451-82898110将您的需求、建议告诉我们。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期待您的参与!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