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鲲鹏+昇腾,黑龙江要和华为搞大事情!
2022-05-12 19:56: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于国而言,这个时代必然充满着机遇和挑战。放到一省、一城上,日渐加速的产业转型进程也带来了大变局之下更加精确的机会。

  12日晚,黑龙江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举行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开启全省招商引资季系列活动。

  黑龙江与华为的“合纵连横”

  古人常用鲲鹏之志形容志向远大,“鲲鹏”同样是华为发布的一款芯片的名字。自从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落户哈尔滨新区的深哈产业园,就一直牵动着大家的目光。如今,黑龙江首个鲲鹏生态基地项目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鲲鹏生态,不仅仅指的是芯片,而是一个计算产业体系。它是引领多样性计算时代发展的生态,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提供强大的算力支撑。今年,华为还计划在龙江建设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2021年,哈尔滨市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哈尔滨新区作为试验区的重要承载区域,计划建设100P算力的昇腾AI计算中心,打造公共AI算力服务平台、AI应用创新孵化平台、AI产业聚合发展平台、AI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等四个生态平台。

  现在,华为黑龙江区域总部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结合已建成的鲲鹏创新中心和正在推进建设的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100P算力),双中心协同联动,打通“政—产—学—研—用”各个环节,将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开辟全新赛道。

  华为公司还将持续加强和黑龙江省政府、省内高校沟通协作,发挥黑龙江科技人才高地优势,结合省内激光器、人工智能、传感器、新材料、电力电子等科研优势,在寒地试车基地项目、智慧城市合作项目、智慧供热、智慧物流园区、智慧机场建设等方面加强与黑龙江省合作,全面布局龙江,助力黑龙江省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软” “硬”兼具

  华为为何选择和黑龙江一起搞大事?黑龙江“软”“硬”兼具,在产业上有基础、有优势、有人才。

  这里是装备制造大基地。规上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元,规上企业突破4000户,百亿级企业达到20户。工业利润大幅增长,增速超过全国水平。

  这里有创新发展大战略。高新技术企业2738家,两院院士达到41人,龙江科技创新成果为载人航天、嫦娥探月、火星探测、奋斗者号深潜等国家重大工程提供了技术支撑。建成5G基站3.69万座,哈尔滨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获批建设。

  这里有区域合作大平台。“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增加到291.2万户。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并加快建设,深圳(哈尔滨)产业园落地运行,龙粤、深哈对口合作不断深化。

  这里是向北开放大通道。充分利用中俄同江大桥、黑河大桥即将开通的机遇,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物流枢纽。加快跨境经济合作区和桥头经济区建设,推动从贸易到加工再到产业的发展。

  鲲鹏起,扶摇而上,昇腾九万里。神兽“鲲鹏”带来了新的合作,随着黑龙江与华为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数字龙江”正在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