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江未来可期丨提高“首位度”、建设现代化都市圈……哈尔滨向着新目标笃定前行
2022-05-18 18:20: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高水平建设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和哈长城市群,提高省会经济社会发展首位度,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赋予哈尔滨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新使命、新定位。从春天起步,哈尔滨正向着新目标笃定前行。

  近日,哈尔滨地铁3号线西北环的河松街站顺利完成主体封底,河山街站至河松街站叠落区间也实现了盾构贯通。中交一航局哈尔滨地铁项目部副总工宋龙蛟介绍,他们克服多重困难,提前七天完成了节点目标。“我们区间最深的部位是地下30.1米,我们这个相对于正常车站深10米。下一步的话,进行一个盾构机掘进施工,计划在8月中旬左线贯通。”

  地铁,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发展,因为地铁网格化的运营,可以把生活和商圈紧密贯通在一起。已经通车的哈尔滨地铁二号线,贯穿呼兰区、松北区、道里区、南岗区、香坊区,是哈尔滨市连接松花江两岸的重要过江地铁线路,不仅促进哈尔滨各个地区之间的联动发展和产业转移,更重要的是,这条线路所连接的站点,很多都是哈尔滨特色的旅游景区。

  “地铁2号线开通了,我就不用再考虑上班和回家之间路途的问题了,买房可以考虑环境优、空气好、地铁沿线的江北区域,让生活工作更舒心。”正准备置办婚房的赵静兴奋地说。

  地铁的建设让城市的距离缩短,而高铁的建设,则让城市之间的“双城生活”不再是梦想,“天涯”变“咫尺”,沿线城市想玩就玩、说走就走。当风驰电掣的高铁动车组从省城哈尔滨繁忙的站台驶出,仅仅1小时40分钟后,列车已驶入满目苍翠的小兴安岭腹地,刚刚还在繁华都市中忙碌的你,此刻已被松涛林海环抱。这个翘首以盼的愿景,如今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上的更加便利,将增强哈尔滨对伊春经济辐射带动作用。目前正在建设的哈伊高铁全线建成后,哈尔滨至伊春旅客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左右缩短至2小时以内,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小时交通圈。

  从此以后,小兴安岭的松涛林海、恐龙公园、大美湿地将不再遥远,高铁沿线的土特产、农家乐等生态旅游资源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以此为基础,伊春经济发展模式、民众择业渠道必将进一步拓宽。哈伊高铁,也将成为一条致富奔小康的“高速路”。

  从更广阔的层面来说,哈伊高铁的建成将极大拉近我省北部边疆地区与内陆发达地区的时空距离,打通沿线城市共享优质资源的公共通道,是哈大高铁向黑龙江中北部地区的延伸,它将加速哈长城市群融合发展,促进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打造区域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哈伊高铁项目是一次改变伊春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伊春市政府副秘书岂凤桐说。

  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气势磅礴的新地标、南北通达的跨江桥、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城市配套……近几年,哈尔滨凭借惊人的速度变化发展呈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景象。哈尔滨拥有全国唯一对俄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还拥有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综合保税区、临空经济区、内陆港等重要平台,这些都已成为引领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力引擎。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高水平建设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和哈长城市群,提高省会经济社会发展首位度,增强省会城市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这让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丁福生对哈尔滨这座城市信心满满,“由于哈尔滨的辐射力、带动力、影响力,加上营商、产业环境的向好转变,公司已将总部从深圳迁至哈尔滨,产值从2016年的726万元发展到上亿元,未来还要扩大投资。”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化冰认为,充分发挥省会城市对资源要素的吸附能力和配置效率,集中优势力量参与国际国内区域竞合,做大全省经济总量“蛋糕”,是黑龙江省区域协调发展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的关键之举。

  “哈尔滨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发挥对区域的主导作用,高水平建设哈尔滨现代化都市圈和哈长城市群,强化中心城市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能力,发挥溢出辐射作用,实现区域资源要素配置效益最大化、最优化;同时,中心城市产业要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发展总部经济促进产业链在区域内大范围铺展,发展平台经济服务和带动区域产业发展,以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王化冰建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