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创新驱动新龙江丨中国一重的“第一之道”
2022-05-22 07:23:11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系列报道《创新驱动新龙江》走进“国之重器”中国一重集团,看企业如何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奋勇争先,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第一之道”。

  这个像倒立茶壶一样的大家伙,是中国一重专门为我国核反应堆冷却剂主泵打造的锻造泵壳。之前冷却剂泵壳都是用钢水制成的铸件,力学性能不稳定。核反应堆冷却剂主泵位于核岛心脏,属于核电站的一级设备,随着我国核电事业自主化进程的推进,主泵泵壳实现锻造生产,成了中国一重必须要啃下的硬骨头。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研发中心研究员 周岩:我们选择奥氏体不锈钢这种材质,变形抗力比较大,对于整个工艺设计、成型温度,模具设计都是史无前例的挑战。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中国一重连同上海核工院等具有核研发能力的企业,通过协同创新,开始了世界上首个不锈钢主泵泵壳的研制工作。执着于每一个精准,不放弃每一处细节,经过三年艰辛探索,终于成功生产出了锻造的主泵泵壳。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科技部总经理 聂义宏:整个性能能够达到新产品的指标要求,在我们大型铸锻件来讲,就属于引领性的创新。这个突出体现了中国一重在自主创新能力方面非常大的进步,是从“0”到“1”创新的突破。

  这项世界第一,只是中国一重七十年发展历程的缩影。作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先行者,中国一重已经创造了数百项第一,永争第一的进取精神铸就了中国一重的创新之魂。

  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红光:“第一”是目标,是追求,是“以一为重、永争第一”的一重精神的体现;“道”是道路,是方法,强化自主创新,持续提升研发能力,更好发挥“国之重器”顶梁柱作用。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