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 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
2022-05-23 08:19: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付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22日,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刘海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个政治的报告、为民的报告、发展的报告、奋斗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对“着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作出总体安排,为全省招商引资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重要手段,新的阶段有哪些新的要求?

  刘海城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抓法上更加务实,坚持党政同责抓招商,省政府每月要进行一次调度、每季要进行一次“打擂台”排名晾晒、年终要进行一次总评,省委每半年听取一次全省招商引资汇报,并且招商要纳入“四个体系”,闭环管理。二是在任务上更加精准,要产业链精准、企业精准、地区精准、平台载体精准。

  招商引资落实落靠需要有许多实战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刘海城谈到,由于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从自身感受看,招商引资工作要是没有项目、没有企业,发展就无从谈起,项目就要靠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的成效就要看项目落地的多少。

  如何将企业和项目落到龙江大地上?

  结合工作实践,刘海城认为,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有一本蓝图。目前,省里的22个主导产业已经明确,但有些地市还不是很清晰,从实践得出,一般县一级的主导产业要不超过3个,市一级主导产业一般5个至6个,哈尔滨等中心城市体量大,主导产业要多一些。二是有一套班子。要以上率下抓,省级厅局、各市(地)、县、区和开发区、自贸片区等6类招商主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招商,把一半以上时间和精力放在招商引资上。三是有一个专班。抓招商必须要有专班,专班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全生命周期地做好服务,与企业家建立亲清的关系,要带着感情去和企业家打交道。专班人员要做到真有专劲儿,要会攻产业、会攻项目、会攻落地。

  接下来如何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刘海城表示,省商务厅作为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牵头机构,如何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主要从两方面做工作:一方面要为地市县基层提供服务,另一方面要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具体来说,首先要夯实招商引资基础,建立“招商引资明白册”,省商务厅已印发针对22个产业的4本产业招商地图、产业招商图谱,为各市(地)、各部门招商引资提供信息服务;目前正在建设项目库、企业库、企业家库3个数据库,为省委省政府招商引资调度、指挥提供服务。其次是建立13个专班,13个专班由主管厅长领队、各处长带队,实施建立与市(地)的联系、建立11个省级产业专班的联络、建立与各商协会的联络、建立与全国各地商务(招商)部门的联络的“四维一体”的工作机制,使招商工作真正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有人干。

  未来招商工作有哪些目标?

  刘海城说,推动招商引资大发展,我们提出2022年到2024年,全省招商引资额度上突破1万亿元,比上一个三年资金规模翻一番以上;新增“六强企业”数量达到400家,比目前翻一番以上。作为招商干部,就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向招商引资的好发展、快发展、大发展发起总攻,坚决打赢全省招商引资攻坚战,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商务部门的招商引资力量。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