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抢占生物经济风口有底气
2022-05-23 10:18:0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戴小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核心提示:

  “今年一季度企业同期增长保持在20%,未来我们会在这个基础上,销售收入每年增长达到20%以上。”豪言,出自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宇。

  “一季度企业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06%,企业将努力达到销售收入过百亿目标。”壮语,出自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哈万军。

  按照“一年起步、三年见效、五年成势”路径规划,大庆正在着力构建“1+3+5”现代工业新体系。这里的“5”,就是着眼未来潜力空间,培育数字经济、生物经济、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5”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庆市“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正在酝酿中。

  拥抱新万亿产业,大庆底气十足。

  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这套设备能将秸秆变成“绿色财富”。

  生物经济

  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21世纪哪些产业最牛?生物经济或许要占一席之地。

  10年前,绝大多数孕妇、患者对于基因检测胎儿情况、癌症早期发现等方面还将信将疑,如今,已有数百万计的消费者愿意为此买单。

  2年前,人们对核酸检测的效用还懵懵懂懂,今天,核酸检测已成为全球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的第一道门……

  生物经济被认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信息经济之后,会引发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四次浪潮”。

  那么,到底什么是生物经济呢?

  生物经济是以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进步为动力,以保护开发利用生物资源为基础,并广泛深度融合医药、健康、农业、林业、能源、环保等产业的经济。

  我国是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生物产业门类、体系齐全,具备加快发展生物经济的有利条件。有机构预计,未来生物经济的产业规模将达40万亿元,是数字经济的10倍左右。

  它离我们很遥远吗?不!生物经济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凡是运用生物技术开发利用各类生物资源均属于生物经济范畴。比如,人们吃的肉禽蛋奶、粮食、蔬菜、食用菌;用亚麻、蚕丝做的衣服;用于远程诊断的智慧穿戴产品等。

  生物经济是21世纪最为活跃的新兴经济形态,也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做大做强生物经济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五年规划,对中国来说,不仅是蓝图,更是面向14亿多华夏儿女的动员令。“生物经济”写进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5月10日,国家《“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发布,这是我国首部生物经济的五年规划,明确了生物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

  而在3月30日,我省就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和《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

  生物经济迎来全面爆发的“黄金期”。

  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职工正在对油井进行微生物防蜡技术服务。

  发展生物经济

  大庆的“天时地利人和”

  大庆,始终把生物经济作为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庆华理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乃至国际首个以生物采油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生产、应用驱油用微生物菌液、微生物代谢酶、脂肽及糖脂类生物表面活性剂等产品。成立至今13年,企业营业收入翻了十倍。

  刘长宇“增长20%”的这份信心,除了生物经济革命性时代开启的“天时”,还因为大庆有原料、产业、科技和创新优势的“地利”,良好营商环境的“人和”。

  原料方面,我市是国家重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板蓝根产量居全国第二,大庆石化产业生产160余种基础性化工原料,可用于生产医药产品和中间体。

  产业方面,以现有伊品、圣泉等生物基材料生产企业为基础,大力发展生物制造产业,具备一定的发展潜力。

  科技方面,市内3所高校、2家省级科研院所和1个国家级杂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均具有生物科技研发能力。

  除了天时地利,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袋袋苏氨酸成品通过传输带被输送到库房,准备出口到欧盟、北美等多个国家。

  伊品生物作为黑龙江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的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每年60%的产品用于出口。

  疫情之下,物流受限、运费上涨,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公司逆风扬帆,一季度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06%。

  哈万军表示,一季度外贸出口规模能增长这么多,除了企业近年来不断苦练内功外,也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支持。

  他举例,伊品生物计划在国外建立中转仓,提升到货率,为提高企业的运输时间,防止运输走“回头路”,从省到市到县,政府各部门多次与企业沟通,探索解决大体量企业出口国际联运计划的最优办法。

  而刚刚出台的《大庆市加快推进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让哈万军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哈万军看来,《政策措施》条条都是能够帮助创业者、开拓者干事兴业的“黄金政策”。

  乘着时代的风口,大庆生物经济进入蓬勃发展期。

  来自大庆市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大庆现有生物经济骨干企业30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7户。2022年建设生物经济项目17个,总投资62亿元,涉及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质能等多种细分领域。

  在黑龙江伊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苏氨酸。

  黑龙江天翼药业有限公司建设的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

  风口来了

  大庆抢抓发展新机遇

  《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末全省生物经济总规模达到4200亿元以上,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的目标,并明确齐齐哈尔、大庆、绥化建设“松嫩平原生物产业核心区”,其中大庆重点发展生物基材料。

  这个规划,让快80岁的赵燕翼有些“小激动”。

  作为黑龙江天翼药业有限公司掌舵人,2010年他开始建设板蓝根规范化种植基地。如今,基地面积12000亩,其中GAP认证基地2000亩,辐射周边区县面积10万亩。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黑龙江省‘专精特新’企业、大庆农业(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我们将紧跟生物产业发展步伐,继续种植好药材,研发好药品,带动更多农民致富。”赵燕翼表示。

  生物经济赛道已至,我市如何布局生物经济?

  依托产业基础,核心发展以生物基材料为主的生物制造产业。

  依托伊品、圣泉两家龙头企业,在德力戈尔经开区辟建生物基材料创新发展基地,推动生物基材料、生物基化学品、新型发酵产品等规模化全产业链生产,园区化集聚发展。重点推进伊品和圣泉两家企业扩大产业规模,向高附加值产业延伸。推进和善化工等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华理生物、华瑞信公司等生物企业,围绕生物基纤维、生物基塑料及聚合物、淀粉及其下游产品、生物柴油、生物基溶剂等产业项目开展招商,以优质项目带动并提升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

  发挥我市农业资源和中药材种植优势,重点发展生物农业、生物医药和生物能源产业。

  生物农业方面,以广阔县域为主场,发展壮大志飞生物、格林赫思、鲍斯生物等骨干企业,建设和泽生物、新仕达、荃庆等产业项目,积极引建饲料、兽药、保健品研发等生产项目。

  生物医药方面,依托高新区辟建大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壮大天翼、康麦斯、鼎元等医药企业,引建生物技术药和现代中药精深加工项目,着力培育龙头型企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提档升级。

  生物能源方面,结合我市产业优势基础,发展热电联产、生物制气、生物制醇、生物质清洁供热等能源化利用。

  培育发展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环保产业。

  培育壮大远程医疗影像和医疗大数据平台企业,构建智能诊疗生态系统,重点建设林甸新型生物质碳源和资源化循环利用项目,积极引进生物诊疗设备和诊断试剂生产企业,争取引进基于3D打印技术的个性化、高端化植介入材料等医用材料项目。

  生物经济未来已来,掘金生物经济,你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