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导航” 北斗高分综合应用火热推进
2022-05-26 07:3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徐佳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利用无人机开展土地测绘、耕地质量评价。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五月黑土地,田间播种忙,我省多地持续传来插秧工作全面告捷的好消息。

  当一列整齐的无人插秧机在标准平整的大格田里欢快行进,留下整齐硬挺的小秧苗迎风直立,北大荒的新农人望向这片绿油油的土地,心中满是欢喜。“省时省力,种植质量提高了,还体验到了科技感!”这就是人们对于自动驾驶农机的深刻感受。

  立足大边境、大农业、大工业等地域特色和实际发展需求,着眼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我省在2020年开展了北斗高分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由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的我省重点项目——黑龙江省北斗高分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以来首批区域应用示范项目,也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在高纬、高寒地区首次规模化示范应用。

  在北大荒集团部署应用自动驾驶农机终端,是该项目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示范。哈尔滨航天恒星项目负责人介绍,数字农业北斗高分综合应用示范在我省已取得重要成果,其主要利用“北斗+高分”的卫星应用模式,打造“监”“管”统一的服务平台,使用者不用走到田间,通过服务平台大屏幕就能监测作物全周期生长态势,例如种植格局、长势、估产和灾害评估等,管理作业前的农机调度服务、作业中的实时可视化监管和作业后的作业质量评估等,从农机前端到管理后端实现全流程的社会化服务。目前各类北斗农机终端已在北大荒集团七星泡、嫩江、兴凯湖等20余个农场安装并投入使用,在今年的春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下,随着此项目建设不断提速,边防、生态、城管、路网等其他领域的应用工作也在同步推进,项目进入了关键实施期。

  “现在北斗高分综合服务平台已完成部署应用,边防、路网、城管等领域均已完成应用系统开发及应用验证,具备了北斗终端规模化接入、体系化应用状态,预计下半年终端开始大规模部署,年底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朋永告诉记者,项目共涉及7型13款共5万台套的北斗终端研制及采购工作,哈尔滨航天恒星组建百人团队开展设备安装、联试、运维等工作,随着我省疫情好转,项目人奔赴我省多个点位,建设一线十分火热。

  记者了解到,卫星资源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数据要素资源,在经济结构重塑、产业结构升级中占据关键地位。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开展卫星应用数据汇聚及应用工作,自主建立了黑龙江省卫星应用数据中心,累计接入、处理、存储归档遥感数据近万景,服务于农业、水利、城管、生态等十余个行业。

  立足黑龙江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助力构建新业态,哈尔滨航天恒星充分发挥区域卫星应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正在引导构建更加广阔的数字产业布局。

  “通过各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我们聚集省内外遥感服务优势资源,初步构建了省内高分遥感产业应用服务链条。还汇聚国内20余家北斗导航优势企业,牵引优势设备和资源融入龙江产业化发展。”张朋永表示,在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公司谋划国家级卫星应用产业重大项目,带动产业规模近20亿元。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