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从功勋教练执教看鹤城冰雪高端人才的引进
2022-06-13 10:43:23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宇佳 李东川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3日讯 “腹部紧收、脚尖勾住……”在黑龙体育馆内,一群年轻的双人滑运动员,在一位“新面孔”教练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陆地训练。只见她一丝不苟,队员们每做完一个动作,都要耐心细致地进行点评、指导,她就是我市引进的中国花样滑冰项目的功勋教练——栾波。

  引才,“三顾茅庐”做文章

  鹤城的这位“新”教头可不简单,她早已誉满天下,大有来头。只不过她能来到鹤城执教,确实让我们颇感意外。

  栾波曾是中国第一代花样滑冰运动员,具有40多年的执教履历,经验丰富、能力超群。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冠军得主韩聪/隋文静也曾是她门下的爱徒,从2007年接爱启蒙训练直至2013年世青赛上一举夺魁,7年的相伴时光,栾波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与蜕变。

  花样滑冰作为我国奥运争金的优势项目,在体育强市齐齐哈尔也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和不俗的竞技实力。早年曾涌现出方丹、刘艳、张民、徐铭、张维娜/曹宪民、李香凝等实力悍将,占据了中国花样滑冰运动的“半壁江山”,而唯一的短板就是双人滑运动项目成色不足。

  为了进一步促进齐齐哈尔市花样滑冰项目发展,夯实人才队伍之基。从2020年起,市体育局为实现邀请栾波教练赴齐执教“三顾茅庐”,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栾波回忆道:“当时有很多发达地市的冰场联系到我,但我自己始终认为提升一座城市的运动水平,培养为国争光的运动人才远比商业化冰场有价值、有意义。”

  好事多磨,在栾波对花样滑冰热爱的“初心不改”下,最终架起了通往齐齐哈尔执教的桥梁。在黑龙江省体育局、齐齐哈尔市人才办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保障下,促成了栾波教练2021年6月作为高端人才引进齐齐哈尔之举,成就了我市花样滑冰项目“画龙点睛”的妙笔。

  育才,“破茧化蝶”想办法

  今年5月,经历了近一年的执教时光,栾波已经融入鹤城冰雪之脉,肩负起振兴我市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重任,并为该项目整体的竞技实力和水平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天6点半,栾波从早操就开启了一天“魔鬼”般的训练计划。上午上冰、陆地专项或者陆地体能,下午上冰、甚至还有专为女子运动员设置的减肥训练,直至晚上19点50分训练收工。14个小时的付出,14个小时的坚持,栾波始终默默耕耘在训练场上,汗水折射出了她与运动员们的付出和艰辛。

  酒香不怕巷子深,我市花样滑冰双人滑队伍已由最初的5对增加到8对,更是吸引了哈尔滨市的运动员慕名而来,拜师求教。由于运动员年龄普遍较小,基本都在9岁至17岁之间,除了主抓日常的运动训练,栾波还格外重视运动员的心理疏导,从而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训练积极性。

  栾波说:“起初我带领这些孩子训练时,连基本的托举都不能完成,现在他们已经可以进行捻转三周、抛跳三周等技术难度较高的动作。”

  一年不到的时间,我市双人滑运动员就实现从初级到高级,从不能到可能的飞跃,引进的高端人才教练栾波功不可没。

  留才,“见贤思齐”出实招

  重才爱才,见贤思齐。市体育局高度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和使用,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栾波打造了优质的生活条件,入住人才公寓、选派优秀人才姜楠任助教、提供生活所需……多方面营造良好的训练环境,解决后顾之忧。

  栾波说:“齐齐哈尔的冰雪运动氛围非常浓厚,有较为完善的冰上场馆且全年有冰,训练队伍无需春假始终保持训练状态,这对竞技成绩的提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因疫情原因,近一年来,从国家到省市,较为大型的花样滑冰竞技比赛依旧处于匮乏状态。栾波说:“我们期待用一场高水平赛事来检验队伍的训练成果,对于省运会和全运会,我们将努力争夺青年组前三名和成年组的更高名次,全力完成既定目标,创造更加瞩目的成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近年来,齐齐哈尔市连续引进栾波、陈晶等国内重量级教练员以及国际高水平教练员,为冰雪人才队伍不断注入新动力,为城市体育事业发展持续增加新引擎。“冰球之城”从无到有,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离不开体育人的努力奋斗,这期间,市体育局一次次打破常规、一次次迎难而上,始终没有停下创新突破、主动作为的脚步,始终在吸纳人才、交流合作、夯实自身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