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两极穿越 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文化融媒直播,扬帆启航
2022-06-19 07:28:00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响应“向北开放”的国家战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黑龙江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共同打造的“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融媒直播于今日正式启航。

  启航仪式在神州北极漠河市北极村北极广场举行。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永石宣布此次直播活动启航。黑龙江省政府参事、“两极穿越界江寻龙”直播项目总顾问李桂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贵才,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松等与会领导共同推动起动杆。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徐向国,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伟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两名少年将取自漠河洛古河的源头之水和抚远黑瞎子岛的东极之土,交予本次航程的船长,直播组将带着这方水土,一路前行,畅游黑龙江!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以及沿线地市代表参加了启航仪式。

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徐向国致辞

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尚云龙致辞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王永石宣布启航

  “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文化融媒直播是全国首次对黑龙江、乌苏里江两江流域进行全景推介的融媒直播活动。直播团队将从漠河出发,沿黑龙江和331公路一路向东,途径塔河、呼玛、黑河、孙吴、逊克、嘉荫、萝北、绥滨、同江、抚远等城市。这条世界第一大界江、中国第三大江沿线的大美风光及人文风情,将在接下来的直播中一一呈现在全网观众面前。

  追根溯源,这次“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文化融媒直播不仅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程,更是一次圆梦之旅。

  缘起:大江大河的梦

  波澜壮阔的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世世代代用博大和温暖滋养着北方大地,静静地流淌在中国的最北方和最东方。这两条孕育了五代王朝的边境大江,是北方人民的母亲河。

  同饮大江之水的人们对家乡有着始终如一的爱。“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文化融媒直播项目是一次关于大江大河的圆梦之旅,从祖国的最北端到祖国的最东端,沿着大界江展开一次别开生面的深度旅行,体验龙江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发展:从历史向未来的黑龙江、乌苏里江

  这次“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文化融媒直播项目是顺应文旅产业发展新机遇的一次活动,挖掘黑龙江和乌苏里江界江流域的自然风光,历史文脉,凸显经济发展给沿江地区带来的巨大变化,展现当地人们生活的幸福样貌。

  创新:点线结合

  多元讲述界江故事

  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长线全媒体直播:通过天上、地上、水上、水下四个维度,以“慢直播”的方式浏览一江两岸风土人情;以陆路活动体验的方式,汇集龙广电知名主播,流域文化专家深入文化遗迹,民族村寨,景观地标进行探访;以微故事短片为直播画龙点睛,多元讲述好界江故事。

  除了融媒体直播活动本身,此次项目还将衍生出一系列高附加值的产品。

  一系列短视频

  活动将寻找和发现黑龙江文化脉络中最有趣、最新鲜、最奇特、最具生活气息的人、物、事、景,并通过一系列活色生香网感十足的短视频向全网展示黑龙江的独特与魅力。

  一本“界江旅游白皮书”

  依托黑龙江“大界江”独特资源,开发设计系列界江旅游路线,深入调查直播活动沿途各地踏查走访,结合大数据分析,打造具有指向功能的“界江旅游白皮书”。

  一部央视播出的精品纪录片

  为黑龙江流域留下一部值得回味、值得探讨,值得研究的文献性作品。

  未来:树立界江文旅品牌

  助力龙江文旅发展

  船行界江,穿越古今。黑龙江不仅仅是一个省名,更是中俄界江,是经历千年时光流转形成的中华文明重要文化带。它融合了黑龙江本土文化、移民文化、异域文化,形成了多元交融的文化格局,既具边疆、民族色彩,又带有中西交融文化形态,极具文旅挖掘价值。“两极穿越界江寻龙——走进黑龙江、乌苏里江”大型融媒直播是一个打造、树立黑龙江文化自信的文旅项目。在黑龙江迎来“向北开放”时代机遇的历史新节点,深度宣传推介界江沿线历史文化资源、生态旅游资源,为界江文旅品牌构建新的传播主场,助力黑龙江进一步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生动的文化形象。

  主办单位:

  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黑龙江省外事办公室

  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