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最北国家级新区正在成为产业集聚高地
2022-07-08 07:52: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深圳(哈尔滨)产业园内。新华社记者徐凯鑫 摄

  去年8月以来,哈尔滨海邻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丁福生一直很忙,他们把集团总部从深圳搬到了哈尔滨新区。

  “2016年公司刚成立时年产值726万元,如今已超过两亿元。”丁福生说,公司专注于公共安全行业智能物联网软件自主研发,几年间见证了当地营商环境、产业环境的向好变化。

  自2015年底哈尔滨新区获批设立至今,人气、商业气加速汇聚,集聚各类人才逾11万人。2021年,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5%。哈尔滨新区正在成为黑龙江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试验田。

  去年6月,国内石墨烯龙头企业唐山建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迁至哈尔滨新区,成立了黑龙江碳谷工贸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孟英说,新区为公司提供的厂房经过简单改造即可使用,比自建厂房节省一年多时间。

  位于哈尔滨新区的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施工现场一片繁忙,2019年以来,产业园借鉴、移植深圳的管理模式、先进经验,大胆改革。

  “在这种模式下,深圳的企业到哈尔滨落地,不会有水土不服的感觉。”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奉均衡说,目前已有华为鲲鹏、东软等406家企业在此注册。

  在哈尔滨市康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智能化液体制剂车间内,生产线上一瓶瓶满装的糖浆被机械推杆推进包装盒,由机械手整齐码放,自动输送到立体货架上。

  “从质量控制、数据采集到监测报警诊断,整个生产流程全部实现了自动化。”公司董事长穆滨说,去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8%,利润增长16%。

  截至2021年,新区从事生物经济生产经营的企业1348家,形成涵盖生物医药研发、医疗器械制造、生物制品生产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条。

  “产业链条化、集群化形成的低成本效应、技术溢出效应,正成为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参考。”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振辉说。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专职副主任甄长瑜说,新区正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各项改革。

  在安天公司一楼的员工照片墙上,一张张照片展现着青春的澎湃力量,400多名员工来自五湖四海,平均年龄30岁出头,70%以上是研发人员。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新区推出的不少揽才政策减轻了公司压力。”安天公司副总裁马景辉说。

  近年来,哈尔滨新区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等各类改革,累计兑现政策资金22.6亿元,惠及企业近千家,受益人才近10万人。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