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能力作风建设年丨牡丹江市公安局: “三化推三型”助力打造营商好环境
2022-06-22 14:59: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2日讯(王安政 记者 唐继厚)“咱们公司专门生产大型锅炉,安全防范的意识绝对不能松懈,如果有任何需要,第一时间联系我们!”民警一边检查企业内部视频点位和安全制度,一边向企业负责人嘱咐道。

  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公安局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助力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中心工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通过“三化推三型”,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能力,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实走深、落地见效。

  细化安全监管 打造“稳定型”营商环境

  “派出所民警经常来我们企业开展安全检查、防范提醒,还给我们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和演练,能感觉出来这四所确实是为我们企业着想!”

  宁安市公安局宁安镇第四派出所把筑牢“安全堤”,织密“防护网”作为强作风、办实事、优环境、促发展的第一工程来抓,以“一室两队”建设为依托,组建起以“民警+辅警+警格员”为主要力量的“安全探店队”,深入辖区企业、工厂定期开展“三查”行动,即生产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督查、矛盾纠纷巡查,指导企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及时整改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隐患。

  对企业单位、车间班组、员工宿舍和建设工地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做好疏导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当地、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仅五月份,牡丹江市公安机关已调解经济类、宅基地类、交通运输类涉企矛盾纠纷47起,无一“民转刑”案件发生。

  实化主责主业 打造“平安型”营商环境

  “同志们,快来吃水果,谢谢你们帮我们找到被盗的钢筋。”仅用两天时间,工地被盗的五十根钢筋在民警的全力侦破下被及时寻回,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这完全得益于派出所开通的侦破涉企案件“绿色通道”。

  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牡丹江市公安局在聚力打造“行政效率更高、执法保障更实”的助企措施上打头阵、争先锋,通过入企走访的形式,将治安风险隐患、重点发案部位告知企业,发动企业员工主动发现安全隐患和案件线索,着力夯实治安防范基础。

  建立涉企案件快查快处机制,全面加强对侵害企业利益、影响企业发展的犯罪案件查处力度,做到快侦快破,止损挽损,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将企业员工纳入群防群治队伍,加强企业外围全时空巡逻力度,在治安复杂地段最大程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确保企业及其周边治安环境良好,全面形成“警企联动、治安互动”的群防格局。

  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培训宣讲,通过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民警入企讲反诈”等活动,全面提升企业职工预防电信诈骗的能力。年初以来,全市派出所精准预警92起、精确阻断36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势头,为人民群众守护好“钱袋子”。

  优化公安服务 打造“服务型”营商环境

  “大家把手里的活先停一停,派出所民警知道咱们工期紧张、施工人员较多,去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明很不方便,今天来工地为大家集中办理居住证明。”孙经理向工人们说道。

  今年以来,宁安市公安局充分发挥驻企联络点重要作用,创新与企业需求相适配的警务服务模式,全面开展“上门问谏”活动,深入企业征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面临的困难,并联合相关部门为其解决难题。

  依托派出所“全科窗口”,在做好“错时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的基础上,推出助企利商“容缺办”“视频办”“上门办”等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良性发展按下“加速键”,高质量的公安政务服务得到企业经营者们的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