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这几年看变迁丨特色农业助力边疆发展
2022-06-26 14:44:21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黑龙江总站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黑龙江省增强边疆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扶持边境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一批水稻设施化建设,旱作农业等重大项目。2021年,黑龙江省18个边境县(市区)粮食种植作物面积约4800万亩,产量约350亿斤,均约占全省22%左右。边疆地区建成穆棱市、东宁市、同江市、密山市、虎林市等21个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

  田野广阔,土壤肥沃,地质条件优越,黑龙江边疆地区不仅是我国粮食主产区,还因为独特的气候和环境,孕育出很多作物。比如金莲花和赤芍根,是很好的中药材,黑木耳、沙棘果做的果汁,走上了全世界的餐桌。十年间,生活在这里勤劳智慧的劳动人民,依靠特色农业,探索出了一条条致富路。

  ·抚远蔓越莓

  2014年,原产国外的蔓越莓正式落户东极抚远,目前当地蔓越莓种植基地已达4200亩。

  ·东宁黑木耳

  东宁市目前有80多家黑木耳加工企业,当地黑木耳交易大市场一年能卖60多亿元。

  ·穆棱沙棘

  2013年,黑龙江省穆棱市河西镇三兴村成立了沙棘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的种植面积发展到了一万多亩,每亩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社员也从当初的几户发展到现在的60多户。

  ·黑河赤芍

  黑河市爱辉区西峰山乡北药种植基地,中草药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以上,不仅为村民们解决了就业问题,幸福感也更高了。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