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国粮仓】铁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农业综合利用率
2022-06-25 09:3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多 韩江屿 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5日讯(王多 韩江屿 记者 陈显春)近年来,伊春铁力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截至目前,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95%。预计在7月底前全部完成。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在7月上旬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投标阶段,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高标准农田水渠。

  一片片良田沃野,庄稼长势喜人,记者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农乡北星村标段看到,成片的水稻田,郁郁葱葱,改造田地也规整划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使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提高了农业综合利用率,为助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近年来,铁力市坚决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思维,始终扛牢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自2010年到2021年底,铁力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9.6万亩。全市“田成方、林成网、旱能浇、涝能排、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生产格局基本形成,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铁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具规模。

  据铁力市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副主任庄宏介绍:“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面积9.98万亩,投资额度10884万元,于去年6月末开工,计划于今年7月末完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桥涵晒场沟渠等。2022年建设项目计划18.45万亩,建设投资二亿四千七百万元,项目已经进入到招投标阶段,计划于7月上旬开工建设。”

农田路桥涵。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补齐农业基础设施落后短板和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据悉,铁力市2021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前年产值为13104万元,建成后年产值达16141万元,年增加产值3037万元,年增加纯收入1619万元,效益可观。同时,也有力促进了铁力市农业规模化经营和产业化发展,土壤质量得到提高,对项目区及周边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庄宏说:“工农乡北星片区种植的是高油大豆,通过高标准农田的实施,保护了黑土地,防止了水土流失,农业实现了增产,以大豆为例,亩均增加产量30公斤,农民实现了增产增收的目标。”

良田沃野庄稼长势喜人。

  据了解,2022年实施的财政补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为11.86万亩,中央预算内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为7.5万亩,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前期的勘查、设计、造价等工作,正在进行控制价评审,预计项目在7月上旬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