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赶紧围观!绿水青山中建起“超级充电宝 ”
2022-07-07 07:21:44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5日,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这是黑龙江省“十四五”期间首个核准并开工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年可发电20亿度,相当于哈尔滨全年全社会用电量的8%左右,称得上是整个东北地区的“超级充电宝”。

  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计划总投资83.58亿元,是国家电网在黑龙江省建设的第二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建有上、下两个水库,利用动能和势能之间的转化实现储能和发电。当发电较多,电网用不完时,富余的电会将水从下水库抽到上水库,转化为势能储存起来;需要用电时,再将水放出来,带动水轮机转动,让势能转为电能。

  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部副主任曲直:“尚志抽水蓄能电站距离哈尔滨127公里,建设条件好,交通便利。投运之后,对电网的调峰、调频、填谷都有很好的作用。”

  电站建设施工总工期75个月,筹建期主要进行连接上下水库道路的建设等施工,主体期进行地下厂房和上下大坝的施工。

  国网新源黑龙江尚志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部主任崔志刚:“施工人员到主体期、高峰期会达到3000人左右。”

  尚志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达产后,每年可消纳风电4.5亿千瓦时、光伏1.2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37万吨。投运后每年可创税1.5亿元以上,年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

  中共尚志市委书记刘海涛:“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打造百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谋划推进装机120万千瓦的尚志、亚布力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为建设‘绿色龙江’贡献更多尚志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