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新能源”项目赋能 龙江“绿色”崛起
2022-07-12 07:34: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党代会描绘了绿色龙江的美好愿景。眼下,正是施工黄金期,全省各地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一大批风电、光伏等重点项目开工投产。

  在哈尔滨运风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风电电机的主轴进行吊装。这台电机吊装完成之后,发电量3.6兆瓦,也就是每小时可以产生3600度的电,电机组装完成之后,将会发往绥化市。

  黑龙江省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沿松花江流域形成了最好的主风带,仅哈尔滨市风能资源可开发容量就大于1500万千瓦。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可持续能源装备制造业厂家,为了招商运达,哈尔滨市平房区政府投资近9000万元,为企业量身定制国内最大的单机吊装基地。去年9月,运达投资的哈尔滨运风新能源有限公司在平房区投产。

  运达股份哈尔滨运风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主管王树根:哈尔滨重工业比较发达,因为我们零部件都是比较大型的,需要工业来扶持。

  目前,哈尔滨运风新能源公司已累计建成超25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锁定风能、光伏资源1400万千瓦,与多个省市展开合作。2022年目标产值为5亿元,纳税目标为1000万元。

  哈尔滨市平房区(哈经开区)招商四局局长李欣然:将围绕风力发电、新能源产业链,再招引一些能够给其相关配套的企业落地,打造成为东北地区风电装备基地和新能源的产业基地。

  对于非常规能源,开发新能源就是要走不寻常路。大庆采油区域地面设施分布密集,成片可用地较少,但是泡泽数量多、面积大。大庆油田把星火变电站周边40万平方米的泡泽水面利用起来,建成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年均发电275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2万吨。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示范工程并网发电,标志着大庆油田新能源业务并入主业发展全面提速。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征程中,迈出了关键一步。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油田工程事业部第十五工程部副经理刘宏波:在133天的有效工期中,顺利完成6132根桩基、28812块光伏板、192.5公里电缆辐射等施工任务,实现了项目按期并网发电。

  建设大型“新能源”项目,是推动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尚志市抽水蓄能电站、牡丹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等一大批项目纷纷开工投产。到2025年,全省能源产业力争营业收入达到2800亿元,新能源装机规模力争达到3100万千瓦以上。

  黑龙江省林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冯磊: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战略,把发展清洁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加强生物质等新能源技术开发,以实际行动全面践行“着力建设绿色龙江”的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