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清河林区:生态“森林牛” 犇出林区致富路
2022-07-18 08:0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膘肥体壮的肉牛。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健摄

  黑龙江日报7月18日讯 “哞、哞、哞……”日前,记者走进清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河局)新胜林场,就听到牛的叫声,不时还传来饲养人员喂食的吆喝声。牛群中有的悠闲“散步”,有的卧在向阳地里晒太阳,一到“饭点儿”,整齐地站成一排享受着精致搭配的“美味”。

  今年以来,清河局大力培养技术人员,加速推进林业产业转型,谋划适宜职工群众发展的致富项目。围绕“吃生态饭、做牛文章、念经济经”的发展思路,带动清河林区职工在家门口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走出了一条稳定增收的致富路,切实牵住肉牛养殖产业这个“牛鼻子”。

  新胜林场依托自然环境“天然氧吧”、土地资源丰富、秸秆饲料充足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坚持立足原生态,走特色养殖发展之路,确定了生态“森林牛”养殖发展方向。

  新胜林场养殖基地负责人单百峰介绍说:“目前,我们林场生态‘森林牛’养殖户与养殖数已由最初的三五户、几十头,发展到现在的18户,410余头,年销售利润达到100余万元。”

  目前清河局生态“森林牛”项目养殖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选育的是西门塔尔肉牛,其体型大、毛色佳、生长速度快,种群质量而言是国内最好的。经过几年养殖实践,养殖户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养牛的小技巧,制定了“五定”“五看”“五净”养殖理念,有效减少了肉牛的生病率,提高了生长速度。与此同时,养牛还能安置部分闲散劳动力就业,对于促进再就业和构建和谐稳定新林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