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丨杨亚宁:做数字经济领域的先行者
2022-08-03 09:14: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专栏,来看创业者杨亚宁如何从一个代码都看不懂的“门外汉”,成长为数字经济企业的领路人。

  在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亚宁和研发团队讨论着新系统的技术问题。其实,他原本是个不折不扣的门外汉,能走上数字领域这条道路,是他自己也没想到的。

  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亚宁:在南方这两年多时间管了好几百号人,突然就想回来自己创业了,启动资金就是结婚的时候的份子钱。

  2009年,杨亚宁回到家乡哈尔滨,干起了弱电工程的项目。然而,起步就遭遇了顶头风,不仅资金捉襟见肘,身体也有些吃不消。

  杨亚宁自己充当项目经理、当库管、材料采购员,身兼数职就是为了省点钱。靠着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项目渐渐多了起来,但杨亚宁却作出了一个改弦更张的重要决定:开发软件。研发一流的产品,必须要有一流的团队。杨亚宁把目光锁定到一个博士团队,8个人分别来自清华、北大、哈工大、哈佛等顶尖高校。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想请业内精英助力,很多人都不看好,可杨亚宁偏不放弃。

  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数字产品总监李晓宇:去哪汇报课题,都能看到杨总的身影。基本上在半年时间内,差不多见了二三十次。看到了杨总的坚持,也坚定了我们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的决心,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想和他一起在这个企业上共同成长。

  哈尔滨鹏博普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路兴武:为了吸引高端人才,企业在初创期就给予了很高的薪资待遇,也同时也给予了灵活的用工方式。因为博士们有的在国外,有的长时间工作在自己的实验室,我们就采取线上办公或者远程的工作模式,开展他们的研发工作。

  人才汇聚让鹏博普华迅速在数字经济领域闯出一片天地。如今,企业开发的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文旅等多种产品,已经覆盖全国三十多个城市,企业成为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被认定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今年,产值将超过三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杨亚宁说:“数字经济领域如果说想脱颖而出,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我们自己的算法,我们建模的体系和标准,这些都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我认为一个人可能走得会更快,但是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