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全面提升药品零售经营“承诺即换证”工作质效
2022-08-09 14:01:45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日,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药品零售经营许可“承诺即换证”现场核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了药品零售经营许可换证时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现场核查的新举措,更大力度提升优化市场准入环境。

  纵深推进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自年初实施以来,各级审批部门适用“承诺即换证”方式办理了1621家零售药店换证申请,减轻了企业成本和负担,提高了审批效率和质量。近日,为纵深推进改革,降低信用承诺可能产生的风险,有效防止审批环节“微腐败”问题,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在“承诺即换证”现场核查阶段,创新体制机制,引入“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核查人员,抽查情况和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将“双随机、一公开”随机选定模式嵌入药品经营许可审批和质量管理全过程,着力打造全市更为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创新审批模式,持续服务市场主体

  《通知》明确全面运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均须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核查人员名录库随机选派核查人员。明确随机抽查检查方式,根据承诺换证企业数量随时派组或每月集中抽查核查的方式开展工作,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确定检查对象名单进行现场核查。明确为确保抽查程序公开公正,杜绝现场核查人员“任性”“随意”检查,在采取摇号、机选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选派核查人员时,抽取现场应要监察人员全程参与,通过录音、录像、会议纪要等方式记录抽取全过程,确保全程留痕,抽取过程资料留档保存,以便于责任追溯。

(来源: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