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加快推进“粮头食尾”“农头工尾” 黑龙江这样做
2022-08-19 08:16:33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不断提高农业产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今年,黑龙江全面提高“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层级,做强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业。

  在青冈县,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传出喜讯,2万吨赤藓糖醇项目正式投产。赤藓糖醇作为甜味剂在无糖饮料领域应用广泛,但现阶段,全国范围内每年的产量也只有100万吨。

  黑龙江龙凤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军:用的原料都是自己生产的,成本降低一大部分。淀粉乳到淀粉,每吨就节省150元。

  赤藓糖醇的出现,丰富了绥化的玉米产品树。今年,绥化依靠自己绘制的黑龙江第一张玉米产业链图谱,将未实现加工破题的链条整理为招商图谱,精准锁定目标企业,按图索骥,靠“谱”招商。

  绥化市发改委副主任王连辉:我们把项目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项目建设,截至7月末,绥化市已经开复工玉米生物发酵产业项目6个,完成投资10.8亿元。

  目前,绥化市打造了以新和成、肇东中粮生化、星湖科技等为骨干的玉米精深加工产业集群,精深加工能力突破千万吨,位居全国前列。绥化的成果是黑龙江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打造千亿级玉米加工产业的一个缩影。截至2021年底,黑龙江全省玉米设计加工能力达到3100万吨,是2016年末的近两倍,产能集中于绥化、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地区,小玉米在黑龙江实现了大变身。除了玉米,黑龙江在水稻的精深加工上也做出了大文章。在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公司,米糠可以榨油,米糠粕被做成了饲料,水稻壳可以作为发电的原材料,连剩下的稻壳灰都派上大用场。

  益海(佳木斯)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行政文员李海洋:通过化学试剂以及工艺的这种流程加工,制取出具有经济效益的白炭黑产品以及活性炭产品,实现将这粒水稻吃干榨净的过程。

  目前,佳木斯市水稻加工企业超过200家,年加工水稻达到了351万吨。

  佳木斯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季明: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大力发展粮食、乳品、肉制品等全产业链精深加工的项目,突出发展玉米、水稻、大豆、杂粮、乳制品、肉鸡等六条产业链。

  目前,黑龙江已成为世界公认的食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预计到2025年,全省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产值将突破1万亿元。

责任编辑:王聪